银耀求是园

站内搜索

历尽风雨 铸就忠诚奉献——管理学院蔡德绍

编辑:时间:2020年01月15日访问次数:213

蔡德绍,83岁,曾任管理学院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现任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关工委副主任。

勇于担当,为人民服务

1997年退休后,他一直担任退休党支部书记。他牢记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想法设法提高支部的团结力和凝聚力,营造温暖有爱的支部氛围,支委联系每位党员和离退休教职工,密切党群关系;老同志生病住院,支部都前去探望慰问;为90岁老人举办庆贺活动,暖心祝寿,;还千方百计帮助离退休教工解决实际困难。有位老教师因双目失明住在顶楼行动不便,他们积极到学校了解政策、帮忙协调,最后圆满调整到一楼;还有位老教师之前长期居住美国,患重病回国在家养病,比较孤单,支部组织离退休老师分批前往探望,这些举动让老教师十分感动,也圆了他落叶归根的心愿,最后老教师安心地去了。心若向阳花自开,蔡老师带领的支部获得“浙江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他个人也获得“管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不畏辛劳,甘当护花匠

“工作上宁可自己麻烦一些,也要给大家方便一点”一直是蔡老师的座右铭。退休后,他积极参加本科生招生宣传咨询工作,一干就是二十几年,工作辛苦但从无怨言,推动学院招生宣传工作取得了喜人成绩,还被学校评为“本科生招生宣传咨询工作优秀工作者”。

2012年开始,蔡老师担任学院关工委副主任,他配合学校和学院开展关工委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地为青年人“多做一些事”。所在党支部与管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结对,开展革命历史教育、艰苦创业教育,组织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言,到全国先进党组织单位学习党建知识,学习先进科学的管理实践知识,使学生们深受教育。蔡老师联系发动并组织校友捐赠活动,除帮助一些学生解决经济上的困难,还为学生的实习、就业提供有用信息,仅退休后他联系发动的校友捐款助学金额已累计九十多万元。他相继荣获“浙江大学校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浙江大学校友工作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蔡老师作为一名老党员,既是党的历史见证者,也是学院事业发展的亲历者,更是师生校友心中敬重的引路者。“沧桑岁月为底,赤子之心化朝霞”,他用无私的付出绘就自己绚丽多彩的人生。

(文:孟菲、柴斐,审核: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