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浙大图书馆101岁高龄老馆长为抗疫捐款:为国家尽一点力!

编辑:时间:2020年03月19日访问次数:249

“我父亲想亲自捐款,但是因为年事已高,手机使用不熟练,让我代为转交……”37日,一笔来自101岁高龄老馆长疫捐款,由图书馆代为转交到了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

说起捐款原因,他说到:

为国家尽一点力

仅仅7个字

短小却动容,

这不仅是捐款,

这更是一种力量!



这位老人就是浙大图书馆退休老馆长游修龄,今年已101岁高龄,是一位有着63年党龄的老党员。

虽已是期颐之年,但百岁游老思路清晰,精神矍铄,他的心始终和抗“疫”中的国家人民在一起。对于捐款,老人家的一番话让人动容。他说,全国人民都在战疫情,我总想着也能尽点力这点捐款达我的心意,微不足道的,希望助力国家社会,早日度过难关 


游老先生的百年沧桑

百岁亲历了峥嵘岁月的浮浮沉沉,也见证了祖国的风华正茂。不管何时,不变的都是共产党员的一颗拳拳之心,无时无刻不牵挂着国家、学校、图书馆的改革发展。

新中国70周年华诞前夕,游老获得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同时,他也喜获了浙江大学2019年度“正能量之星”荣誉称号。



谈起这枚沉甸甸的奖章,他:现在和平时代,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但我们还是要不初心,担好自己的社会责任

他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不忘初心。游老是我国著名农史学家、农业科技情报专家,中国稻作史研究的奠基人,历任浙江农业大学农学系教授、浙江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等。

作为中国稻作史研究的奠定者与带头人,他一直坚持理想,潜心科研,笔耕不辍。


游老部分稻史研究著作


作为图书馆长,淡泊名利,开创了原浙江农业大学图书馆的情报服务,大大拓展了图书馆的业务范围和影响力。

退休后,仍然留在图书馆从事农史研究1991年应邀去日本京都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任为期半年的访问学者期间,他还心系图书馆,著文总结了国内外图书馆在读者服务方面的差距。

 

近几年来,他思考内容渐渐从学术转向社会问题,抒发一己之见,出版了《鸡肋集》《敲键乐》《默言集》《华池随想录》,内容涵盖农学、史学、食学、考古学、社会学、语言文字学,乃至音乐相关领域。


夜深人静时,游老用电脑“笔”耕不辍


游老一生育心育人,授业不倦。他桃李满天下,退休前后还培养了五名农史研究生,至今还与学生书信来往并探讨学术问题


20193月,曾任浙大农学系主任的樊龙江教

带领日本朋友前来请教游老某个农业历史问题时交谈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周肇基是著名的农业历史学家、农学科普专家和花卉专家。游老百岁寿辰时,他来信深情地说,游老是我的恩师,四十多年来与我书信频频往返,从未间断,有lOO封之多,字里行间率直恳切,令人折服。他特意赋诗一首,送上祝福:

“人生百岁古来稀,

游老攀登达预期,

精心育才个个好,

笔耕不辍创奇

     ——周肇基


游老百岁寿辰与其学生 (浙大农学系1955-1班同学)合影


游老百岁寿辰当日即兴弹奏钢琴


疫情防控牵动着离退休老同志们的心。早在3月初,图书馆4个退休支部的59位党员就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向党组织自愿捐款,游老也是其中一位,他们用绵薄之力表达着对党和国家、人民的无限深情。退休党员尹仙香、顾新华、宋宏能同志虽身在境外,但与支部保持着密切联系,第一时间就在网上捐了款。宋老师说:“不管我人在何处,响应组织号召,表达爱心,是党员应有的责任。”

拳拳善意,守望相助。老同志们的爱意和支持,汇聚成汨汨暖流,为寒冷的春天增添了一抹温暖。

 

                          /叶文莹  图/游修龄家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