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飘扬的机械银丝牵动学子心 ——记疫情期间“云探望”退休老教师

编辑:时间:2020年03月23日访问次数:528

作为学校历史的见证者和求是创新精神的传承人,老教师们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贡献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老教师们的身体状况始终牵挂着学校的心。为此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各个党支部成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关心关怀学院的老教师,因地制宜地开展关心慰问工作。采取了电话询问、微信视频、短信问候、线上送问候等方式,及时了解老教师们的生活需求和健康状况,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护常识,提醒老教师们做好疫情防护,适量室内运动,合理补充营养。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体党员奋勇向前,用坚强党性筑起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

疫情期间,由于不能实地探望,因此各个党支部对退休老教师进行了“云探望”,考虑到老师们的日常生活需要,为保障老师们的身体健康,避免外出感染病毒的风险,多个党支部为老教师线上购置生活用品,同时利用网络视频通话的方式对退休在家的老教师们进行慰问,学院各支部党员虽不能实地探望,但依然借助网络的力量实现了“云探望”。

3月9日下午,机械工程、工业工程本科生党支部同学们一致决定,为机械学院老党员——施高义老师进行线上购置水果、蔬菜、肉制品、牛奶等生活必需品,并联系外卖小哥将同学们购置的物资打包好后放在了老人家门口。3月13日上午,航空所博士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云探望了机械学院退休老教师程耀东老师,并通过网络订购由外卖小哥送去了水果蔬菜等防疫期间必须的生活物资。3月14日,工业工程博士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全体党员对蒋承蔚老师进行了电话慰问并为蒋老师精心挑选了一些蔬菜送至老师家中。同时同学们电话询问了老师们疫情期间日常生活起居、身体健康状况、家庭生活等情况后,感谢老师们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机械学院的发展,并特别叮嘱老人在当前疫情特殊时期,一定要注意自身和家庭的防护,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注意身体健康。老师们对党组织在疫情期间送来的关怀和温暖表示了感谢,并嘱咐大家也要注意防范病毒,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在机械学院领导老师同学的戮力同心下,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学们为老师们选购的蔬菜水果


疫情期间,同学们通过多种形式与老师们互动。3月8日下午,机制博一党支部书记杜旺哲、组织委员李洋、宣传委员朱凌锋、纪检委员纪凯鹏四位同学代表机制博一党支部全体成员与机械学院退休教师陆乃炎老师及其夫人王琇璋老师进行视频对话,对新冠疫情期间的生活进行了交流。同学们向两位老教师在这段时间的生活进行了了解,王老师表示,在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他们便自觉配合所住小区物业的管理措施,尽量少出门,出门时佩戴口罩,并且勤洗手、勤消毒。随后,陆老师和王老师也对同学近期的状况进行了询问,并嘱咐同学们要注意防护,保持健康。制造硕一党支部书记武鹏程看望结对教师。与张老师共话家常,询问老师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健康状况,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的苦难。张老师表示基本的生活物资在小区里都能够买到,口罩等防护物资也比较充足,对制造硕一党支部表示感谢,并祝福同学们在疫情期间不要忘记学习,大家再忍一忍攻克时艰!

线上视频慰问照片


3月6日,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硕士党支部响应学院党委号召,在疫情期间为降低感染风险,采取线上慰问的方式表达了对支部结对的张尚才老师的问候。张老师回信表示自己生活一切都好,也祝愿支部同志们平安健康,希望大家在家也努力科研,等早日战胜新冠病毒后回校继续学业,期待大家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3月11日,制造技术及装备自动化硕士研究生第二支部委员会副书记宋韬通过电话线上拜访了浙大退休老教师吴盈老师。同日,机电博三党支部书记王真在线上对陈老师进行了慰问云探访。陈老师非常赞同我们线上访问的方式,还特意问了家乡情况,并且反复地叮嘱同学们要注意防控。好像同学们不像是慰问的学生和被探访的老教师,更像是一位和蔼可亲的爷孙之间的相互关心。


同学们与老师信息交流


机械银丝带志愿者活动在疫情特殊时期为退休老党员老教师送去了温暖,这不仅仅是一次志愿活动,更是在生活中践行“求实创新”的最好体现。参与其中的支部副书记李孟泽同志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要时刻心怀感恩,不忘老一辈党员为学院发展所作的贡献,并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参与其中的支部副书记陈熠钧同志说:“越是这样的艰难时刻,我们越应该关心老一辈党员,并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疫情当前,“机械银丝带”在支部每一位同学的参与和努力下变得更为坚固牢靠,将恒久不变地去传承这样的精神。

一声问候,道出深深敬意;一个电话,表达无限关怀。退休老教师们深深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同时使学校与老教师之间加强了沟通,增进了了解。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