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一场六千人共同参与的党课,浙大抗疫先锋们讲述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时间:2020年05月09日访问次数:815

“指挥部不撤,我们就不撤”

“我们亲眼看过白衣天使救人的样子,现在我们也行!”

“说星星亮的人,一定没有看过医护人员的眼睛。”

这些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浙大人心中的信仰与希望,更是学生党员心中榜样的力量。


    2020年3月19日晚,为致敬最美逆行者,让更多同学倾听来自抗疫一线的声音,浙江大学医学院邀请十余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医护和疾控人员,通过浙大钉直播的形式举办“党旗下的白衣战士——抗疫先锋对话浙大千名党员”特别活动,为六千名在校师生带来一场别样的党课。


这是一次前线与后方的连线

   身处武汉前线的浙大一院院长黄河教授将这一个月来医护人员的工作娓娓道来,并强调在未来医学事业中,要着重提高公共卫生知识、能力和素质,重视新一代医护人员的行为能力和思想教育的培养,广大医学生应弘扬此次疫情中医护人员的伟大精神。

浙大一院院长黄河

   浙大一院综合监护室的郑霞医生是第一批驰援武汉并进入金银潭医院的战士,起初医护人员对病毒了解有限,医疗设备并不充足,工作开展十分艰辛,但郑霞医生所在医疗队都抱着“必须和死神赛跑,救治更多患者”的信念,让医疗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浙大一院综合监护室医生郑霞

  而在病区里,还有另一群英雄值得我们敬仰。“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正是医护的完美搭档,才能保证诊疗过程的有序、有效。浙大邵院监护室护士长宫晓艳向大家简述了前线ICU护士的情况,她提到重症护理人员在这场战役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为自己是其中一员感到骄傲与自豪。


浙大邵院监护室护士长宫晓艳

   浙大邵院党委书记刘利民介绍了驰援湖北荆门医疗队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护理团队,尤其是邵逸夫ICU的男护士们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浙大邵院党委书记刘利民

  “做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要学好知识,更要把知识用于贡献社会、报效祖国!”这是浙大四院原院长陈亚岗简单的话语,他曾是奋战在非典一线的资深传染病防控专家,这次他依旧冲在一线,率队310人驰援武汉。陈院长在视频中讲述了方舱医院中医患之间肝胆相照、亲如家人的故事,同时表达了对大学生的殷切期望。

浙大四院原院长陈亚岗

  “最美的浙江之声”、方舱守护者蒋思懿医生也向我们讲述了许多方舱故事,“浙江之声广播”、心理援助小组、名为“一起回家”的医患微信群让屏幕前的我们心生感动。她还说,除了医护人员外,武汉的每个人员都在为这个城市努力。“奉献不是英雄的行为,而是中华民族骨子里的傲气所为。”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要把奉献时时刻刻放在心中。

“最美的浙江之声”、方舱守护者蒋思懿

这是一场战士对学生的对话

  同心战疫,疾控先行,作为疾病防控和流行病调查的中坚力量,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俞敏介绍了新冠肺炎病毒的基本特征以及传染病预防和控制的三个环节,他还谈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公共卫生工作者,开展疫情防控是我的工作,冲在抗疫一线是我的责任”,疫情当前,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责任,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坚守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俞敏

  “今天我们每学一门课,一套理论,一种方法甚至一个公式,都是为未来防控类似新冠肺炎这样的疫情做准备。”浙江省疾控中心结防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医师陈彬这样告诉青年医学生们。他认为,作为从事公共卫生事业的人,要时刻准备着为大众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浙江省疾控中心结防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医师陈彬

  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简要介绍了浙大一院对疫情的斗争情况,医护人员坚守一线、抗击疫情,是履职尽责对入党誓言的庄严承诺,是大医精诚对救死扶伤的忠实践行。他称呼医学生们为“未来的医学精英和主力军”,必须要牢记“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是医护人员的根本遵循,培养崇高的理想,学好先进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珍惜时光、不负韶华。


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

  坚守在浙江省抗击疫情总战场——浙大一院之江院区的感染病科主治医师苏俊威详细介绍了从收治浙大一院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到现在的心理过程。他曾想象过战争来临时自己或许是最先跑走的逃兵,但现在勇敢的冲在前面,“这样的成就感,不同于以往救治患者的满足,更是被社会需要的一种满足”。苏老师也期望:“在场的你们就是将来保卫家园的主力军!”


浙大一院之江院区感染病科主治医师苏俊威

这是一次老党员与青年的交流

  哪里有战斗,哪里就有党支部!浙大二院常务副院长王伟林是浙二驰援武汉医疗队的队长,他详细地介绍了在抗“疫”一线党组织的重要功能,并为在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们点赞。“战胜病魔,是医生的天职,是我们骨子里的信仰!”铿锵话语,鼓舞着所有医学生与医务工作者不断前进。

浙大二院常务副院长王伟林

  浙大二院团委书记张颖和我们分享了她所坚持的“初心”“使命”“奋斗”历程。她告诉医学生们:“当祖国有召唤,人民有需要的时候,不光要有满腔热忱和不怕牺牲的勇气,还有能够迎难而上的一身本领,这是我们身为医生和党员的使命”。


浙大二院团委书记张颖

  浙江大学关工委副主任、求是宣讲团老党员薛金增老师向我们讲述她的入党初衷和对誓词的感悟。她强调,党员应该是品德兼优的学子,是所有同学学习的榜样,抗疫先锋是新时代的英雄,青年学子尤其是青年党员应该向他们学习,牢记初心和使命。


浙江大学关工委副主任、求是宣讲团老党员薛金增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学院学生党员代表孙丰柯表达了他对前线医疗人员的敬佩与感激。他发出倡议,呼吁医学生们学以致用,践行入党誓词和医学生誓言,做有本领的浙大人,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

这是一堂形势与政策的大课

  在一位位嘉宾的故事中,我们认识了这次疫情中一个又一个平凡而伟大的灵魂,他们心中有对医学救死扶伤誓言的庄严承诺,也有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忠诚信仰。这不仅是一次聆听故事的线上活动,更是一堂对话灵魂的形势与政策大课,带给了同学们许多感动与思考。


严诗钰 预防医学本科生党支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此次活动让我近距离接触白衣战士,我看到他们无所畏惧的身影,听到他们对当代大学生的殷殷教诲,领会到为人民服务、实现自身价值的温暖感受。他们是在封城之际勇敢的逆行者,他们是于死神手中救下生命的勇士,他们是即使面对未知也勇敢尝试的前行者。


加依达尔·胡玛尔汗 2016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这场疫情犹如一阵飓风呼啸而至,而广大医护工作者却逆着人流和困难而上,他们“不畏艰难,不辱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身为学生党员,同时也是医学生的我,要学习前辈的这种面对灾难逆流而上的精神,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理智地应对疫情,相信一定能够合众人之力战胜这场全人类的灾难。


陈琳 八年制2012级党支部
    非常有幸聆听了这场由各位优秀的浙大医学院共产党员带来的抗疫分享,他们的讲话或高屋建瓴,或真挚动人,我作为党员既感到自豪又感到肩上有沉甸甸的责任。“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医学正是这样一个具有真善美的领域,身为一名即将由医学生转为医生的党员同志,我希望自己时刻提醒自己在未来的行医道路上,不忘此刻的初心,学习好硬本领求真,以一颗医者仁心求善,在医患沟通中求美。


王冰 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
    “那些说星星最亮的人,那是因为他们没有看过医生的眼睛”。或许这次疫情便是一个窗口,让患者与医生卸下所有的防备,真正让医患双方能够义无反顾地相信彼此。医生的最高荣誉,就是患者的信任,人民的信任与国家的信任!医生不仅仅是一个职业,他是人民的保障,国家安定的时候,我们保障人民的幸福;国家有难的时候,我们将保卫国家的安定。


张凤梧 转化医学研究院第三党支部
    直播中有太多让我落泪的瞬间,是ICU护士姐姐说不敢听到病人的感谢,怕泪水湿了护目镜不划算的瞬间;是老师们给我们分享她们在方舱医院救治病人的点滴,数度忍住眼泪不哭的瞬间;是当她们说夜深人静自己也会害怕,害怕保护不了自己,害怕传染给同队同事的瞬间;是他们说若有战,必请战的瞬间;但是他们不怕,因为这里是他们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地方。听到了白衣天使们给我们分享的点滴,以及同龄人穿上白大褂在前线救治的事迹,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他们的事迹激励着我们要抓住现在的学习机会,日后把自己所学奉献给国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青年党员的回信中说,“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浙医学子定将向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学习,勇担时代使命,不负厚望、奋发进取、练就本领、造福群众,以实际行动为医学事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此次活动由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委主办,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周闻主持。活动吸引医学院及各附属医院、药学院、计算机学院、控制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求是学院丹青学园、求是学院蓝田学园等院系近6000名师生共同观看。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学校学工部、研工部、医管办、医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来源:浙江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