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在鲜红的党旗下”线上主题教育活动 许为民为建工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疫情下的思考:以求是精神筑就人生基石》党课

编辑:时间:2020年05月13日访问次数:263

  2020年5月8日下午3点,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在鲜红的党旗下”主题教育活动暨“信念课堂”之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培训班以线上直播的方式顺利进行。本次活动邀请到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的许为民老师为同学们上党课——《疫情下的思考:以求是精神筑就人生基石》。建工学院2020年第一期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培训班的200多名学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许老师首先从中外战疫的比较出发,回顾了中国战疫的几个时间节点和在控制病患输出中的大国担当,结合全球疫情防控情况,着重分析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在态度、措施和防控结果上的不同。通过各国疫情数据统计,展现出我国与西方疫情防控的鲜明对比。在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国一盘棋,负起大国国际担当”的优越性,也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全民一条心,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凝聚力。

  许老师说,在本次疫情中,一些西方国家污蔑攻击中国、甩锅推责,对此我们应该在鱼目混杂的信息中坚定“四个自信”,保持判断力,用求是精神武装头脑。并用竺可桢校长的“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箴言为同学们解读了求是精神的精髓。

  接下来,许老师从北大和清华两所大学的差异出发,探讨了科学与人文的关系,强调科学与人文应该共融。在讲座的最后,许老师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希冀,他鼓励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应当注重培养自己的科学和人文精神,打造特长和人格并存的核心竞争力,用求是精神筑就人生的基石。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经过许为民老师生动和详细的讲解,大家对求是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中国制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更加感受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学们表示,许老师的讲座让自己更加明白青年身上承担的责任,更加坚定了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来源:建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