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在鲜红的党旗下|同心战疫展优势,众志成城克时艰

编辑:时间:2020年05月14日访问次数:353

    2020年4月24日晚,计算机学院开展了“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建沙龙,本期沙龙的主题为“战疫斗争下,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活动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到学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求是宣讲团副团长李乐鹏老师,计算机学院原党委书记、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退休党支部书记汪益民老师,和学院辅导员叶虔臻、李晓倩老师在曹光彪主楼201的主会场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同时,邀请了丹麦奥尔堡大学副教授、计算机学院院友陈璐老师通过云端连线进行分享。本次由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史杨老师主持,学院本研共计200余名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线上钉钉群参与了活动。


学员分享

他们的抗疫故事

    党课的第一部分,培训班学员代表围绕沙龙主题进行分享。本科生预备党员代表游添予为我们讲述了他的家乡——湖北黄石的抗疫故事,身处疫情的重灾区,游同学用自己的亲身感受为我们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援助湖北、抗击疫情的行动和决心。研究生预备党员代表李健萌围绕抗疫中的共产党人,讲述了浙大一院呼吸内科主任周建英在轮椅上参加会诊的故事,鲜明地指出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


中国的抗疫成果

   本科生发展对象代表吕雪妍同学着眼于中国的抗疫成果娓娓道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展现了中国速度,而中国对全世界疫情防控做出的突出贡献也凸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研究生发展对象代表郑芷逸指出在大年初一中央政治局常委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判断准确,工作部署合理。

    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孔潇祎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出发,进而结合两种制度下的抗疫成果,生动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可比拟的优势。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张道贵同学是防疫志愿者的一份子,他结合自己的志愿工作经历为我们讲述了基层社区是如何严防严控、做到“零感染”。六位同学的分享从不同维度进行解读,让广大培训班学员能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更加深刻、全面的理解。


陈璐老师分享

    学员代表展示完毕后,陈璐老师从身在国外的共产党员的角度,围绕活动主题进行了分享。她首先从自身经历出发,谈论了欧美国家的战疫表现。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抗疫效率低反应慢,而社会主义制度下则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除此之外,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欧美国家纷纷选择重启经济,而与此同时,中国仍然选择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陈璐老师表示,疫情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力量,也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国向世界展示出的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是社会主义所特有的。最后,陈璐老师提出了对计算机学院学子的期望。她认为:“在抗疫斗争中,行动是最好的入党誓言,疫情促进了中国网络技术的发展,而中国网络技术的进步需要计算机学院的学生刻苦钻研。”



老师点评

    最后,李乐鹏老师和汪益民老师对这次主体分享进行了点评。

    “同学们都是90后、00后的青年一代,能够亲身经历和参与这样一场前所未有的抗疫斗争,是未来人生发展、成长中的一笔宝贵财富。三个多月的抗疫经历,大家亲身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感受到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共度时艰的伟大壮举和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正因为有了党的领导,我们的民族才有了足够的自信,才能取得抗疫战争的初步胜利”。

——李老师

  “本次疫情既是危机,也是机会,希望大家能够利用这次机会学习成长,不断巩固和发展自己的认识。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提高认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更大的贡献”。

——汪老师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各位同学能够从本次疫情大考中收获成长,不忘初心,牢记嘱托,将所学所思所悟运用到个人的成长和国家的发展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来源: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