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求是学院蓝田学园“在鲜红的党旗下”线上访谈特别节目成功举办

编辑:时间:2020年05月15日访问次数:209

「“00后”,是孩子?还是国家英雄?」


岁月静好,你们是可爱的孩子;祖国需要,你们是勇敢的战士,是疫情防控的生力军;凯旋归来,回归平凡的生活,你们还是小小少年。


用奋斗铸就英雄梦,你们时刻准备着肩负起国家和时代的使命


  为了让“00后”的同学们重新认识自我、勇担时代责任,2020年3月27日晚,求是学院蓝田学园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举办了“在鲜红的党旗下”访谈特别节目,这是一场广泛参与、别样生动的线上党课。


   

  此次特别节目由求是学院蓝田学园辅导员徐意棋老师担任主持人,邀请了浙江大学关工委老党员张梦新教授、彭凤仪教授与求是学院蓝田学园辅导员车淼洁老师作为嘉宾,就“‘00后’,是孩子?还是国家英雄?”这一话题展开对话探讨,为参加此次活动的广大师生带来了富有启发性的思想交流机会。



“00后”的初印象

  在提及“对于‘00后’的初印象”时,张梦新、彭凤仪两位老党员认为“00后”成长于一个相对舒适的时代,充满着朝气与活力,但有时看待问题比较理想、片面,稚气未脱。

  车淼洁老师则从辅导员的视角出发,认为“00后”的学生在学习与生活方面有时依然无法做到自律。

  节目组也在直播中播放了事前准备的来自“00后”同学们对于自己的关键词描述视频,这也让观看直播的同学们有了自己的思考。



抗疫中的“00后”

 

  “00后”护士的无悔逆行、湖北中医药大学生走向街头、武汉大学生自我隔离38天,通过三个“00后”在疫情之中表现活跃的新闻,我们发现他们与似乎初印象有些不同,“00后”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成为了抗疫的英雄。



对此,老师们也各抒己见: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张梦新老师引用了“00后”的同学们从小便耳濡目染的先贤哲言,说明了文化传统的教育以及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精神对于“00后”挺身而出的激励作用。


   

  彭凤仪老师则认为“时势造英雄”。在疫情的困难境地之下,“00后”的责任意识与自我担当使得他们出声发力,为社会、为人民贡献力量。

  车淼洁老师肯定了“00后”在活动中的集体主义精神与积极向上的整体素质。而这些,正是成为“英雄”的要素。


 

  现场连线中,来自求是学院蓝田学园工科试验班(能源、化工与高分子)1910班的杨恩浩同学认为,“00后”能够挺身而出的原因还有对于养育自己的这个国家与社会的感恩。



时代对“00后”的期待

  主持人徐意棋老师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回信内容体现了时代对“00后”新生代主角们的殷切期待。


寄 语

   在活动的尾声之中,老师们说出了对“00后”同学们的寄语:

  1.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定理想与信念。

  2.同学们要珍惜时光,不负昭华。

  3.第一要义是履行责任,管好学业。

  4.祝愿“00后”的同学们能成长为栋梁之才、国家英雄。


一个多小时的直播,近2000名观众,收获近4w赞!感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青年党员的回信中说,“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00后”的浙大学子们定将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那些灿若星辰的时代英雄们学习,勇担时代使命,不负厚望、奋发进取、练就本领、造福群众,以实际行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来源:蓝田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