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份

站内搜索

浙江大学求是合唱团老同志热议“两会”召开

编辑:时间:2020年05月26日访问次数:216

今年“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举世瞩目, 这是在特殊时期召开的会议, 具有特别意义。

浙江大学老同志十分关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了解“两会”报道,学习“两会”精神。今年刊登浙江大学求是合唱团部分党员的学习体会。

  徐波浙江大学退休老师,浙江大学求是合唱团团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前的“代表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重温了中国女排精神:“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是中国女排精神也是中华民族精神。本届全国两会的召开,是在非常时期探求国家治理应对之策的特别会议,旨在全力完成国家全年既定目标任务,力争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个百年宏伟蓝图。“保就业保民生”压力前所未有,保稳求进时不我待。因疫情而顺延二个多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也因此而更受社会关注和百姓期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让全国人民进一步树立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一定能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齐心协力、团结奋斗、排除万难、转危为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共进双赢,迎来中华民族更加光明灿烂的希望和未来!


   徐同浙江大学退休老师,原浙江大学老年合唱团团长)

  2020年5月,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展示出党和政府直面挑战、迎难而上、把握历史机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念。今年报告的一个特别之处,在于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这是在综合研判国际国内形势后作出的调整。表明了中央政府对经济发展情况客观科学的认识和判断。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要实现发展目标任务,根本上要靠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稳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朱帖(浙江大学退休老师,原浙江大学老年合唱团副团长)

已有22年在固定日期召开的全国两会,因突如其来的疫情而延期召开,这不同寻常的延期,体现的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坚定决心。在这特殊的时候,我们会比以往更加关注“两会”将如何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篇幅最短的,然而却充分突出了就业、民生、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并提出了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强调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勇闯难关。“两会”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缩短了会期,压減了部分会议,采用了新科技、新手段,“云访谈”、“云直播”等传递出两会精神。我相信,我们将通过这次“两会”明方向、鼓干劲、聚群力,读懂今年时间的特殊性,一定能在百年不遇的世界大变局中保持定力、风雨无阻,在新征程中把握机遇,用实干创造历史,继续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张爱珍浙江大学退休老师,浙江大学求是合唱团副团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之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2020年春节是一个不平常的传统节日,往年的家家户户登门拜访问候消失了,大街小巷的人来人往没有了。为什么?我们在经历一场罕见的疫情,经受新型肺炎疫情的考验,武汉正经受百年不遇的疫情决战。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军民团结一致,来自全国31支医疗队共4万2千余名医务人员奔扑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分秒英勇奋战,努力救死扶伤。医务人员听从指挥,共产党员一马当先。面对病人,不论年龄一视同仁,日夜守护,不惜代价,全力以赴,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哪怕是90岁以上的高龄长者,也努力把他们从死亡线上拉回人生的大舞台。这场突发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是一名医生,每当想到这场疫情,牺牲的医护人员,总是热泪盈眶。作为有近40年党龄的老同志,现在为传播营养健康知识,为促进病人的营养健康,还在努力做力所能及的工作。我是生在黎明前、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要继续发挥余热,为人民的健康而努力工作。


高静之浙大技术实业总公司退休职工,浙江大学求是合唱团团员)

全国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在家收看了电视新闻转播,聆听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内涵丰富,语句真诚,覆盖广泛,凝聚力量,令人鼓舞。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砥砺前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在祖国复兴路上迈出了坚强的脚步,令世人赞叹令国人自豪!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任何时候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两会审议了民法典,这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人民权利的法律宝典,是“社会生活大百科全书”。经济是国家发展的命脉,政府工作报告中根据实际情况做出了合理安排,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面临着困难和挑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握有利时机,国家发展必定充满希望。作为普通老百姓,看到祖国强盛,百姓安康,生活充满阳光,感到欣慰和自豪。虽然我已退休,在平凡的生活中,愿做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为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字图片:徐波等人

审核:韩东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