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回顾浙大历史 弘扬“浙大精神”——记求是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报告会

编辑:时间:2020年05月29日访问次数:1225

2020522日下午,浙江大学求是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暨浙江大学第三届“党史文化节”系列报告会《浙大精神的时代光芒》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如期举行。党委学工部副部长金芳芳、求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蓝田学园主任陈立明、云峰学园主任谭芸、丹青学园主任徐晓峰以及求是学院各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和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会。求是学院特邀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教授作“浙大精神的时代光芒”专题报告。会议由陈立明主持。

    邹先定教授从“浙大精神的形成发展”和“不同历史时期的浙大精神”两方面,向同学们深刻阐述了浙大精神的内核。他从浙大人的思想演变引入,详细讲述了浙大在西迁之路上发生的故事。无论是战时的动乱还是西迁办学的艰苦,都直接或间接影响了浙大精神的产生。在正式确立浙大校训前后,竺可桢老校长的三次演讲、浙大校歌等都是浙大精神在这一时期发展状态的体现。邹教授还提到了竺老校长求学和工作经历,通过他的生平,展现了浙江大学以“求是创新”为校训,以“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为精神的思想境界。

   接着,邹教授以大量杰出校友作为例子,为同学们介绍了不同历史时期背景下的浙大精神,其中,他重点介绍了三位获得“人民科学家”称号的校友——叶培建、吴文俊、程开甲。除了这些青史留名的人物外,无论在什么时期,都有无数浙大学子默默践行着“浙大精神”。

在报告临近尾声时,邹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一个问题:“我们的责任担当在何处?我们怎么样向这些可敬可佩的先辈学习,把浙大精神发扬光大?”他表示,浙大精神是浙大人用血肉、生命、灵魂书写的浙江大学的历史,它不是文字本身所能涵盖得了的,是升华的。它产于此,而又不止于此、不限制于此,它还会迸发、还会再生、还会发扬光大。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直播,有2323名师生同时观看,获赞数逾8万!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邹先定教授的报告向同学们阐释了浙大精神的深刻内涵与强大的感染力,相信同学们在此次学习后,也更能够坚定意志,砥砺前行,把浙大精神发扬光大,让浙大精神永放光芒!

学生感言:

听了邹教授的“浙大精神的时代光芒”报告会,我心底的触动十分深刻。以“求是创新”为校训,“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为浙大精神,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为浙大共同价值观,浙大精神经历一百二十余年的发展,形成了今天较为完整的表述。一场接近80分钟的报告让我全程沉浸其中,听着教授娓娓道来浙大百年来的磨难与奋斗,浙大的光辉历史永不退缩,浙大的精神永在心头,我为身为浙大的一员而无比的自豪!

——应农1917 宁浩辰

浙江大学自创立以来,已走过了123年峥嵘岁月。时间在不停流逝,国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浙大精神却被后人铭记于心。邹先定教授以“浙大精神的时代光芒”为主题报告,带领我们重走浙大的光辉岁月,重温浙大的伟大精神。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竺老校长的的两句教诲至今仍伴随着浙大精神与我们一同成长。当今世界正经历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正是我辈青年施展才华、挥斥方遒、报效祖国的大好时机,就让浙大精神的时代光芒指引我们前进,来吧,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

       ——建工1907 孙中玉 

邹教授围绕浙大精神的形成和发展、不同历史时期的浙大精神展开“浙大精神的时代光芒”主题报告。从报告中,我感受到,从求是书院时期到如今,浙大精神一直在与时俱进,绵绵不断的滋润养育着浙大学子,浙大学子就是在这样的精神文明中不断进步,勇立潮头。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邹老先生提到的竺可桢校长的两问:到浙大来做什么?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 每一个浙大人都应该承担起弘扬浙大精神的责任,都应该成为了不起的自己。

 ——科创1901 郑子晴

邹老先生以时间为轴,向我们讲述了浙大精神的形成和发展,为我们阐述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浙大共同价值观,解释了求是精神的真谛,分享了竺可桢校长在抗战期间的演讲和办学理念,并结合浙大精神在不同时期的践行,向我们展示其时代光芒。看到老先生讲到浙江大学时,脸上洋溢出来的自豪和眼睛里的光,这份真挚的情感让人感动和骄傲。浙大历史上那么多灿若星辰的人物已做出榜样,我们更应不负党和国家对浙大学子的厚望,践行浙大精神,勇担时代重任,让浙大精神永放光芒!

——传媒1902 邱雨茜

在了解浙大精神和邹先定教授讲解的前辈故事时,感动之余,我在想,要达到他们的成就也是很难的事情。就像在一座高峰上攀登那样,登顶者总是寥寥无几的。但当我听到后面的时候,我理解了“在其位谋其职”,能够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哪怕是微小的事情,也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哪怕不能成为灿若星辰照耀许多人的光,我也能在自己的周围亮起一束光,起到引领、照耀的作用。这其实就是浙大精神的一种时代传承。

——理试1910 李骐

通过本次讲座,我对浙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100多年的发展,浙大精神与时俱进。再次听到熟悉的求是创新校训,我依旧被巍巍大道震撼和感动。正是因为一代代浙大学者辛勤耕耘,秉持浙大校训,不断前行,我们才拥有了如今的浙大----这片引领我们学习与提升的美好园地。最让我最感动的莫过于邹教授形容曾经的浙大,“最好的教授,最好的学生”,仿佛也把我拉回到几十年前的岁月。一师,一生,一树的场景浮现眼帘,古朴雅致。而如今,浙大种子遍布世界,希望我们也永远不要忘记初心,不要忘记那份为事业鞠躬尽瘁的专注和深情。

——社科1902 杨思倩

邹先定教授向我们讲述了有关于浙大精神的发展历程和不同时期的浙大精神。经历了123年的积累和沉淀,历经抗战艰难砥砺淬炼最终升华形成的以求是创新为校训,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这是老一辈浙大人流传下来的精神财富,需要我们去继承,去发扬。国家有需要时,我们定会像前辈的浙大人那样挺身而出,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航过1906 贺舟涛

虚怀若谷、不武断、不蛮横;只问是非,不计利害。在此次“浙大精神的时代光芒”的报告中,邹教授以时间为轴向我们展开了浙大建校123周年以来的历史画卷,无论是过去两弹一星的卓越贡献,还是如今疫情期间在一线奋战的浙大医疗队们,都以竺老校长在82年前校务会上制定的求是校训为一生准则,浙大的求是不仅是“求是”,更是创新,更是严谨整饬、毫不苟且的学者风范。今天,我们有幸见证我浙的123周年,也正因此我们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更应该传承浙大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药学1904 刘慧

“跨越了123年的浙大精神,在今天已经超越了时间,超越了现实,成为一种信念,成为一种意志,成为一种理想,成为一种信仰”。邹先定教授的谆谆教诲使我们精神焕发。时值浙江大学123周年校庆之际,我们最应该搞清楚的是,我们应该庆祝什么,继承什么,铭记什么,发扬什么。邹教授给了无数浙大学子一个明析的答案。

竺可桢老校长是每个浙大人的精神导师,“公忠坚毅、堪担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是浙大人心中的最高理想。这123年来,无数闪耀的浙大人都向着这理想迈进。人民科学家叶培剑、吴文俊、程开甲;诺奖获得者李政道、核科学开拓人王淦昌与林俊德;时代楷模姚玉峰;最近的浙大援鄂医疗队;以及无数在平凡岗位上发热的浙大学子。我们无比幸运,共享“浙大人”无上光荣的称号。我们身负使命,传承浙大精神,共建未来美好中国。

——机材1903 姜东甫

文案/张昊城     排版/张效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