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浙江大学关工委关于开展“读懂中国”活动之“全面小康,奋斗有我”的通知

编辑:时间:2020年06月12日访问次数:2478

各院系、直属单位关工委: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全面小康,奋斗有我”的通知》精神,要求全国高校关工委在青年学生中全面开展以“全面小康,奋斗有我”为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

由教育部关工委自2018年推出的“读懂中国”活动,在全国高校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五老”和学校的广泛欢迎,并积极参与,已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效果,逐步成为高校关工委助力主渠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品牌。2019年,我校全面开展了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全校各学院广泛参与,同样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今年是“读懂中国”活动开展的第三年,我校是第二年,为继续在我校扎实开展,现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关于本次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并结合我校的实际,就我校“读懂中国”活动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活动主题

全面小康,奋斗有我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全校各学院(系)关工委

三、活动形式、内容

根据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学院关工委要根据部署和要求,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对亲身经历重大事件的学校 “五老”进行采访,与他们深入交流,挖掘、记录、整理他们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是参与这次抗疫斗争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通过征文、微视频、短视频、舞台剧等形式形成作品,以备宣传展示分享。其中,征文、微视频作品各学院应各报送一件到校关工委办公室参评,在此基础上,遴选出5篇征文、3个微视频报送教育部关工委参评。虽然短视频和舞台剧形式没有列入这次活动的规定动作,但作为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各学院应鼓励学生进行创作,并录制报送校关工委参评(具体制作的有关要求见附件),优秀作品将推荐到教育部关工委参评或展播。

四、活动时间安排

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关于今年“读懂中国”活动的总体部署,因为疫情原因,各高校学生开学时间有先后。而我校已在5月份正式开学了,活动可以着手开展。现将具体实施安排意见通知如下:

 16月份,校关工委召开全校二级关工委负责人会议,就我校开展“读懂中国”活动进行布置。会后,各参会同志应及时向院级党委作汇报,并就本单位落实“读懂中国”活动研究制订实施方案,并进行部署,动员学生广泛参与这一活动。

2)根据本单位的实际,围绕主题,按照要求,物色、遴选被采访对象(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建设和今年抗疫斗争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五老”先进人物),并于6 20 日前将人员名单报学校关工委办公室;

3)确定采访人员名单后,即可组织学生进行采访,撰写征文,制作微视频,并在两个月内完成任务。作品完成后,通过电子邮件报送到学校关工委办公室(zdggw@zju.edu.cn)。原则上每个学院至少选送1篇征文和1个微视频。

根据2019年活动的实践经验,视频制作,一定要先创作脚本,并在制作过程中不断完善;在素材选取时,要注意视角效果,尤其是开始镜头一定要新颖,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4)下学期开学后学校关工委将对各选送作品组织评选,(具体评选办法另行通知),在此基础上,确定报送教育部关工委的5篇征文和3个微视频。

五、活动要求

1、“读懂中国”活动,是关工委配合主渠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平台,也是推进二级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抓手,各院级关工委应按要求在本院系党委的领导下,广泛动员和组织老教授、老党员、老同志及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这一活动。建立活动协同工作机制,形成合力,使这一活动产生一定的影响,取得应有的效果。

2、今年“读懂中国”活动的主题是“全面小康,奋斗有我”,与2019年相比,虽然各有侧重,今年侧重聚焦全面小康和抗击疫情,但主要精神是一致的,都是通过大学生对“五老”的采访,发掘并着力宣传他们在国家建设、教育发展中的突出贡献和典型事迹,以教育和启发青年一代立足中华大地,树立爱国情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建功立业。

在组织学生进行采访过程中,要注意收集素材(包括老照片、老物件等),加工整理,形成文字材料(征文,2000字),制作成微视频(5分钟)。

3、设立“在鲜红的党旗下”平台的学院,今年与“读懂中国”平台结合起来同步进行。

4、利用各类媒体扩大宣传造势,尤其要发挥新媒体的优势,扩大宣传覆盖面,使活动达到“参与一个,受益一方”的效果。

 

附件: “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要求

 

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0610

 

 

附件

“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一)紧扣主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征程中,广大“五老”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他们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推动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美丽中国,特别是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精准扶贫等方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有精彩的故事和深刻的感悟;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在防疫技术研究、防疫常识宣讲、青少年心理咨询、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独特贡献,彰显了中国自信、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作品要紧扣“全面小康,奋斗有我”这一主题,深入挖掘、记录、展示、宣传“五老”在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是参与抗疫斗争中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

(二)立意明确

要从小处切入,以小见大,突出“五老”人物事迹,注重发现最伟大的小事、最平凡的奇迹、最日常的奋斗和最具体的全面,强调故事性和细节描述,以“五老”的个体经历反映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中的伟大成就以及疫情防控中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切忌写成“五老”个人简历。

(三)内容真实

记录的“五老”在作品制作时应健在,个人经历须真实可查、有相关资料证明。

二、其他要求

(一)征文作品

1.文体要求:记叙文

2.语言要求:通顺流畅、表达清晰、可读性强

3.字数要求:不超过2000

(二)微视频作品

1.形态风格

节目形态:专题片、微纪录

视频格式MP4(不得低于15M码流)

视频标准1920×1080(无损高清格式)

节目风格:用艺术手法拍摄制作校园专题片、微纪录等,画面构图完整清晰、镜头有设计感、拍摄手法丰富,故事内容真实有效。

时间要求:不超过5分钟

2.拍摄要求

应为受访者配戴无线话筒进行收音,切忌直接使用摄像机进行录音。

摄像机使用前应调整白平衡,若是室外拍摄,每1-2小时应进行一次白平衡调整。

拍摄过程中,保持机身水平,画面构图平衡稳定,推、拉、摇、移镜头要稳,速度匀速,跟上焦点;考虑不同景别的搭配,尽量避免画面中出现高光点,以免因画面反差较大,影响效果;拍摄有特征的全景镜头,能清晰辨认出事件发生的地点;尽量多拍摄,拍摄时长要远远多于实际用时长。

拍摄结束时,应多录几秒再停机,为剪辑留出余地。

3.解说要求

用直白的语言文字叙述;有起承转合,设置高潮或合理安排突出主题;贴近观众的心理,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忌太过公文化、报道痕迹过重。

4.技术要求

画面要求:统一为全高清(1920×108016:9制式,上下不要有黑遮幅;注意保持清晰、干净;有字幕。

音频要求:节目声道分为1声道(解说、同期声),2声道(音乐、音效、动效);最高电频不能超过“-8dB(VU)”,最低电频不能低于“-12dB(VU)”。

字幕要求:对白、旁白和解说等均须加配中文字幕。用字准确无误,不使用繁体字、异体字、错别字;字幕位置居中,字体字号为黑体60号,字边要加阴影;字幕应与画面有良好的同步性。

资料运用:片中一旦涉及到非本校拍摄、不属于拍摄团队创作的视频素材,一律要在画面右上角注明“资料”字样。“资料”字体字号为黑体65号,字边要加阴影。

(三)短视频

1.形态风格

节目形态:短视频。征文、微视频创作团队可将采访过程中的素材,制作成短视频的形式,或为被采访“五老”的金句,或为直击心灵的画面、感人的小故事等。

视频格式:MP4(不得低于15M 码流)

视频标准:1080×1920(竖屏高清格式)

节目风格:鼓励形式创新,构思新颖有特色,有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感染力和时代感,遵循短视频传播规律,情节紧凑,内容明确,能有效表达核心思想,适宜在移动端平台播出。

时间要求:不超过1分钟

2.技术要求

画面要求:统一为竖屏高清视频,分辨率1080×1920,清晰、干净。

字幕要求:对白、旁白和解说等均须加配中文字幕。用字准确无误,不使用繁体字、异体字、错别字;字幕位置居中,字体字号为黑体60号,字边要加阴影;字幕应与画面有良好的同步性。

资料运用:片中一旦涉及到非本校拍摄、不属于拍摄团队创作的视频素材,一律要在画面右上角注明“资料”字样。“资料”字体字号为黑体65号,字边要加阴影。

(四)舞台剧

1.形态风格

节目形态:舞台剧。发动高校社团资源,将“五老”的事迹改编成舞台剧,通过切换台进行多机位录制,剪辑成视频参与征集。

视频格式:MP4(不得低于 15M 码流)

视频标准:1920×1080(无损高清格式)

节目风格:用艺术手法拍摄、制作校园舞台剧,画面构图完整清晰、镜头有设计感、拍摄手法丰富,故事内容真实有效。

时长要求:10分钟以内

2.形态风格

画面要求:统一为全高清(1920×1080)16:9 制式,上下不要有黑遮幅;注意保持清晰、干净;有字幕(黑体居中)

音频要求:节目声道分为1声道(解说、同期声),2声道(音乐、音效、动效);最高电频不能超过“-8dB(VU)”,最低电频不能低于“-12dB(VU)”。

字幕要求:对白、旁白和解说等均须加配中文字幕。用字准确无误,不使用繁体字、异体字、错别字;字幕位置居中,字体字号为黑体60号,字边要加阴影;字幕应与画面有良好的同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