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

编辑:时间:2020年06月18日访问次数:470

6月17日上午,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2020年工作会议在玉泉校区教工活动中心一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主持。


关工委副秘书长李乐鹏介绍疫情期间,学校关工委适应新形势新挑战开展校内师生线上交流活动有关情况,包括通过离退休工作处微信公众号推送《浙江大学关工委老同志致同学们的一封信,鼓励浙大学生坚定抗疫信心,不忘责任担当,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紧投入学习。关工委成员充分发挥老党员模范作用,与有关学院结对支部开展云端连线,寄语新青年共克时艰。同时,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在鲜红的党旗下”系列线上讲座陆续开讲,宣讲团结合此次疫情防控,深入浅出阐述了在面对人类共同挑战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另外,更有老同志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文军弦歌,西迁史话”校史讲座,网上带领浙大学子重温西迁历史,传承求是精神。李乐鹏着重传达了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在全国高校开展以“全面小康、奋斗有我”为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精神,他表示开展此次“读懂中国”活动,要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优势,坚持点面结合的基本原则,既鼓励青年学生广泛参与,深入挖掘身边“五老”的感人事迹,又有所侧重,着力宣传在全面建设小康及此次抗疫过程中有贡献、有影响力、有故事的老同志事迹,进一步教育启迪广大青年学生树立爱国情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建功立业。 


邹先定简要回顾了上半年关工委有关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邹先定表示,2020年是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果的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虽然国家取得了系列重大战略成果,但同样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艰巨挑战在此期间学校关工委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与学生的线上交流,结合国内外时事,引导广大学生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奏响“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社会主义好”的青春之歌邹先定指出,今年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浙江大学校庆123周年江大学西迁83周年竺可桢校长诞辰130周年,宣讲团要牢牢把握各个时间节点积极弘扬求是精神,讲好浙大故事。邹先定表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关工委要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爱党、护党、卫国、兴国,充分发挥高校关工委助力主渠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配合补充作用此外,邹先定还就明年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有关工作作出规划和部署。 


关工委秘书长朱征作总结讲话她首先疫情期间坚持开展线上工作的宣讲团成员表示由衷的感谢。朱征谈到,近年来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得到了教育部、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关工委以及学校的高度重视,有关品牌深入人心。未来希望关工委求是宣讲团再接再厉,对此她提出了以下几点希望:一是加强学习,助力推进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二是围绕疫情防控抓实抓细各项教育工作;三是把握育人契机,结合国家各个时期重大事件节点和中国传统文化节日,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校史教育,把理想信念播撒到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心中;四是提前做好规划部署,认真开展此次“读懂中国”活动;五是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吸纳年轻老师扩充队伍力量;六是坚持做强做大,加强与学工部等学校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进一步围绕学校中心做好配合补充工作。最后朱征希望宣讲团老同志在积极发挥正能量的同时,保重身体做好防护。

会上,王明华、郑元康、吴星义、张孙玮、汪益民、庄表中、彭凤仪、张梦新等老同志纷纷围绕弘扬求是精神、打造品牌项目、加强青年学生及教师德育工作强化队伍建设等主题展开讨论并提出积极建议。

(文字:张文馨  图片:宣讲团成员  审核:朱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