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在鲜红的党旗下之清正廉洁守初心,砥砺奋进担使命——建筑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党员欢送会暨廉洁教育讲座

编辑:时间:2020年07月02日访问次数:458

619日下午,我院举行“在鲜红的党旗下”廉政教育专题讲座,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大学生理想信念宣讲团顾问、求是宣讲团成员郑元康教授,给建工毕业班党员们上了一堂以“反腐倡廉、廉洁自律”为主题的党课。

每年的毕业季,建工学院都有一场特殊的“在鲜红的党旗下”主题教育活动——廉洁教育。工程建设领域是廉政风险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将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系统中,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教育,努力探索并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环境。这次讲座也是建工学院给毕业生党员上的“最后一堂思政课”。

青年大学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主力军,青年时期也是形成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重要时期。在大学生群体中开展廉洁教育,不仅是为他们扣好走上社会的“第一颗扣子”,更面向全社会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机制建设、推动反腐常态化的重要抓手。建工学院“在鲜红的党旗下”主题教育活动以培养“廉洁工程师”为目标开展毕业生教育系列活动,为广大毕业生进一步传递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强化学廉、知廉、守廉的自觉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良好心理品质,逐步形成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观念,为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广大毕业生送上精神防腐的“大餐”。

郑老师的讲座从当前我国反腐倡廉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出发,列举了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反腐败斗争所取得的成果。向在座毕业生党员强调要认清反腐倡廉形势的严峻和任务的艰巨。走向社会后,要自觉反腐倡廉,廉洁自律,发挥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做反腐倡廉的先锋模范。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行稳致远,就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建设史,学习并践行党章。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筑牢思想防线,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牢固树立人民观,自觉履行党员的八项义务,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大学生理想信念宣讲团成员王立鹏同学,则与在座的毕业生党员们讨论分享了自己对清正廉洁的理解,用林俊德等诸多共产党人的典型事迹激励同学们坚守道德和责任,实现青春理想和生命价值,与国家和民族共命运,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宣讲会的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威老师和郑元康老师一起,为每一位毕业生党员送上人民出版社今年的新书《底线思维》,希望各位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上能够守住底线,做到“诚真、认真、启真、守真”。

清正廉洁,是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的政治本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而理想信念教育不仅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更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反腐倡廉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但从思想道德抓起具有基础性作用。”强调了思想道德和理想信念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重要性。此次,“在鲜红的党旗下”毕业季廉洁教育活动,正是对总书记针对反腐倡廉工作从基础性抓起的回应,也是进一步筑牢毕业生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廉洁意识,坚决守住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以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廉洁教育,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效尝试。

                                              (建工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