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在鲜红的党旗下,电气学院举行纪念“七一”之“先锋学子”全员培训暨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报告会

编辑:时间:2020年07月02日访问次数:255

2020年6月23日下午,在鲜红的党旗下——电气学院纪念“七一”“先锋学子”全员培训暨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科馆117报告厅圆满举办。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汤海旸老师,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潘贤林老师,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敏老师、徐超炯老师出席会议。

本次活动邀请到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老师,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院长助理李武华老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朱娜医生三位主讲嘉宾。



汤书记首先为本次报告会致辞。她指出,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造成了灾难。目前我国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人们的生活、工作正在恢复正常。面对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时,对浙江所提出的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要求,也为学校和学院发展指明方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汤书记嘱托学院全体毕业生党员要牢记使命,弘扬红船精神;要不忘初心,传承浙大精神;要牢记党员身份,不断砥砺奋进。

邹先定老师首先回顾了浙江大学百廿余载波澜壮阔的办学历史。对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毕业生,邹老师寄予了美好的期望:“你们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中坚力量,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局、中华民族振兴之大局,胸怀两个大局,你们的未来是辉煌的。”



李武华老师接着与大家分享电气人砥砺科技报国的故事。李老师期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和“术”中,既要“顶天”,看人类看不到的地方,以创新引领祖国百年科技振兴;又要“立地”,自信我国在电气工程领域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书写下一代人的教科书;要内外兼修,既要发出“有功”,也要出“无功”。



朱娜医生最后与大家分享了她长达47天的赴鄂战“疫”故事。一边是家里的老父亲和两个年幼的女儿,一边是急需医疗救援的武汉人民,面临选择,朱娜医生毅然加入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那是我们的家,那是我们的国,因为我们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充分展现了白衣战士的家国情怀和光辉形象。

访谈环节中,邹先定老师讲述了他退休后,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创办“浙江大学邹怀熙励志奖学金”的关爱学生的动人情怀,并告诫同学们管理好自己的健康和时间。李武华老师讲述了从高考填志愿至今浙大精神和文化对他的影响,浙大的包容性、开放性、创新性让他坚定浙江大学始终是他最好的选择。朱娜医生则叮嘱同学们要常态化战“疫”,加强防控意识、个人防控、个人锻炼,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



三位主讲嘉宾,热情的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对毕业生党员未来的发展与选择问题,邹先定老师回答要跟着党走,把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更要有使命和担当,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要挺身而出。对于如何平衡“有功无功”的提问,李武华老师从不同时间尺度给出了解释,既要出“有功”又要出“无功”,才能不断推进社会进步。朱娜老师则回答了奔赴武汉前留下的“一封家书”对她两个孩子人生的影响,孩子们都以母亲为榜样,立志成为一名医生。




潘贤林老师最后对这次报告会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向毕业生党员传递了学校和学院对同学们的深深情意。对于毕业生党员,将面临一个新的人生阶段和时代,他勉励毕业生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迎难而上解决问题,不畏困难勇担重任,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本次主题教育在对全体毕业生党员的美好祝愿中圆满结束!

(电气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