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不忘为党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 浙江大学关工委召开2020年工作总结会

编辑:时间:2021年01月13日访问次数:405

1月11日上午,因疫情防控原因,浙江大学关工委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暨2020年关工委工作总结会。除关工委顾问郑造桓、邹先定等班子成员参加外,还邀请了部分骨干列席。

会议由关工委秘书长朱征主持。




会议首先由关工委副秘书长李乐鹏以“不忘为党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题作总结汇报。他简要回顾了2020年来关工委主要工作。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不仅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还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更是新冠疫情全球蔓延,而我国取得抗击疫情决定性胜利之年。疫情期间,我校关工委在抗疫新形势下,积极开展立德树人工作:一是按照教育部关工委的要求,认真开展了“读懂中国”活动,并取得了获评2个最佳微视频的好成绩;二是依托“在鲜红的党旗下”平台,围绕抗击疫情、决胜全面小康等重大事件节点,开展线上线下主题教育活动,助力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三是依托“相约红领巾”平台,走进华家池小学,帮助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四是依托“相约新农村”平台,加强与湖州关工委合作,助力有关中小学“开学第一课”教育;五是不断扩大受众面,先后完成“在鲜红的党旗下”竺可桢学院教育基地挂牌,求是学院“在鲜红的党旗下”邹先定工作室成立工作。最后,李乐鹏通报了我校关工委荣获全国关工委先进集体,邹先定荣获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喜讯。



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教授在发言中就2021年工作谈了自己的设想,提出了建议。邹先定强调要继续加强我校关工委“三个基地一个品牌”建设。2021年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关工委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的姿态,新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他提出,今年要重点开展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关工委成员日常宣讲材料搜集汇总,整理编纂浙江大学“在鲜红的党旗下”系列文集;二是深化老党员与学生支部结对工作,重温入党誓言,分享感人故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三是有序推出党的百年华诞系列讲座,扬老同志所长。四是强化多部门联动,共同举办党的百年华诞庆祝联欢活动。五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汲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夯实老同志思想政治基础。



关工委顾问郑造桓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2020年关工委工作。他表示,我校关工委积极参与学校党建思政工作,充分发挥配合补充作用,作用明显,成效显著。未来希望关工委能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继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也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博士生思政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新的一年,希望关工委紧抓建党100周年这一历史性节点,结合新形势,找准新的切入点,配合学校开展好大学生党建思政教育工作。

朱征在发言中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为党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以新的姿态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以新的作为,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她就2021年关工委工作要点作了解读和说明。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二是紧抓历史节点,在大学生中组织开展理想信念“四史”教育活动。三是充分利用教育部“读懂中国”之“讲好中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大力宣传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苦难辉煌历程和伟大功绩,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四是继续推进二级关工委工作,形成校院两级关工委通力合作的良好工作局面。五是继续加强“三个基地一个品牌”建设,不断丰富教育活动内容和形式,加强结对工作,强化与湖州关工委等单位合作。六是强化关工委队伍建设,加强宣传报道,扩大关工委自身影响力。

会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同志就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打算等发表了各自意见和建议,并纷纷表示要继续努力,在新的一年里,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新贡献。

会议希望我校关工委全体同志要在新的一年继续本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勠力同心,以昂扬斗志,努力开创我校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图文:张文馨、李乐鹏  审核:朱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