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在鲜红的党旗下”“学党史,悟思想” 蓝田学园举行系列党史学习报告会

编辑:时间:2021年03月25日访问次数:142


2021319日,蓝田学园同时举行9场党史学习报告会。邀请了关工委、新四军研究会的老同志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分别宣讲。我校关工委郑元康教授、董守珍老师和李乐鹏等应邀参加宣讲。

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郑元康教授慷慨激昂地为蓝田学园第八团总支全体同学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郑元康老师从“党史要学什么”出发,将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六大工程、设立了四个阶段、进行了两大战线的伟大斗争等党史娓娓道来,振奋人心,内容深刻而凝练。郑元康老师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学党史,回望过去的路,是为了更好的展望未来。郑元康老师通过讲述过去28年的峥嵘岁月,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敢于自我革新的精神品质、艰苦奋斗的顽强意志、独立自主的开创意识和坚持党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执着追求,也表达了对未来的美好祝愿。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学习党史,不仅是总结过去,更是对中国未来新的长征路的再次展望。郑元康教授的讲座,使在场同学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远大的理想追求,也体认到了来路不易,更坚信了未来可追!

学生感言

今天非常荣幸能听到郑元康教授的党史教育。得益于良好的历史教育,对于党史的内容,在之前已经多少有些耳闻。虽然听过了革命先人们的宏伟事迹,但是从郑元康老教授口中再听到,还是激起了我心中的澎湃之情。但是,真正在我心中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是郑教授的情怀。郑教授虽说年近九十,但是仍然意气风发,听他自己说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和年轻人待在一起,但是我认为更重要的是他心中有火、心里有光!

郑教授出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经历了祖国的岁月沧桑、风云变幻和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可以说是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从他的述说中洋溢出的是对党和国家崇高的敬意和满满的自豪感。尤其是当他说到新中国建国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时传递出的不仅仅是憧憬,还有对我们年轻人的嘱托。

当讲起党的故事时,他滔滔不绝、如数家珍,直达心灵。郑教授在报告会的最后,没有用麦克风,用洪浑有力的声音,念了毛主席的一首诗。那种声音是具有穿透力,直达心灵的,使我又一次得热泪盈眶。

——陈赉 工科试验班(能源、化工与高分子)2001

今天下午听郑元康老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以及他自身的经历。今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在这样特殊又光荣的时刻,听着郑老师的分享,我受益良多。

从郑老师递交入党申请书到正式入党一共经过了二十多年的时间。但在这二十多年里他始终初心不变,始终以共产党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积极争取早日入党。令人肃然起敬。最后,郑老师还慷慨激昂地背诵了毛主席的《七律·长征》。听着郑老师激情澎湃的声音,我联想到了革命前辈们的豪情壮志。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取做一个对祖国、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邵释锐 工科试验班(能源、化工与高分子)2005

郑老以他亲切的口音,娓娓道来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这28年的党史。深情地讲述了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艰难岁月。

古人有云:“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因此,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教育,能够让大学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让大学生从先辈的艰难困苦中汲取智慧的源泉,从前人的坎坷曲折中迸发奋进的力量,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增长知识、汲取营养。

郑老第一问,铿锵有力:党史要学什么?他告诉我们,要始终铭记党的初心使命:“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从翻天覆地到惊天动地,这一百年的奋斗,就是为了最终实现老百姓欢天喜地。郑老强调,回望过去的路,是为了更好的展望未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学党史的意义不言而喻。

——张晋婷 工科试验班(能源、化工与高分子)2005


当天下午,董守珍老师为蓝田学园第六团总支同学们讲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课。

董老师首先向大家讲解了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她明确告诉大家:因为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她说,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经历了很多苦难。正是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不断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并走向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董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1921年至1949年这短短的28年中,我们党带领人民站起来的伟大征程。在回顾中,讲到动情处,董老师不禁落泪。最后董老师结合自身体悟,期望大家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能够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董老师充满真情实感的讲解,同学们对党的伟大有了更为深刻、真切的认识。回顾百年峥嵘岁月,不忘初心使命。在建党百年之际,同学们将进一步认真学好党史,不负青春韶华。


学生感言:

经过董老师充满感情的讲解,我对我们党这百年来带领中华人民披荆斩棘、走向复兴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一百多年的历史证明,只有共产党能够救中国。在国家命运的关键节点,无不是我们党挺身而出,为民族谋复兴。在讲到那些在人民需要时舍生忘死,挺身而出的共产党员,董老师潸然泪下,让我感动不已。不论形势如何变幻,党始终与我们在一起。在建党百年之际,回顾百年动人史诗,让我们信念更为坚定。找准方向,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术业专攻的功夫。不负总书记对我们青年的期望,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

(赵茂廷  医学实验班类2002班)


当天下午,浙江大学关工委副秘书长、求是宣讲团成员李乐鹏应求是学院蓝田学园第三团总支的邀请,为同学们作了题为《苦难辉煌的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学习报告。有206位同学参加。

李老师从100年前处于“三座大山”压迫下积贫积弱的旧中国讲起,以“中国共产党在“十月革命”的炮声中成立、中国共产党在残酷的革命斗争中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在不断纠正党内错误中成熟成长“三个方面为主线,穿插众多生动感人、引人深思的党史故事,全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创业史。

他说,历史是一面镜子,一本教科书。我们回顾党的历史,就要珍惜当下,就要牢记使命,继往开来。

中国共产党经过近70年的艰苦努力,已经迈进新时代。国家实力增强,社会繁荣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但是,世界并不太平,我们面前的困难和挑战还很多。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战斗。他说,大学生是青年一代的优秀代表,勉励大家应该成为“三有”青年的表率,牢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砥砺奋进。

通过李老师的党课,同学们感受到了党史温度、触摸到了党史深度、也体悟到了党史高度,使同学们在思想上得到了升华!


学生感言:

今天听了老党员李乐鹏老师所作的《苦难辉煌的中国共产党》党课,让我认识到:每一代人都有着自己的机遇,也面临挑战,肩负着责任。当下,中国正在阔步走向复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获得了无数的机会,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了解了共产党的成长历程,让我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体会到前人创下的伟大成就,也进一步深化了自己内心的社会责任感。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从一个不出名的小党,一路披荆斩棘成长为一个力量强大,生命力顽强的大党,靠的是无数党员不断的努力与艰辛的付出,无私的奉献。学习了党史,我能够感受到奉献与牺牲精神已经深深烙进了共产党的血脉之中。而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对这些优秀的党员感到敬佩,对他们的精神感到景仰,我将会以他们为榜样,在未来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前行!

工科试验班(机械与材料)2009王珂


来源:求是学院蓝田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