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求是学院“在鲜红的党旗下”邹先定工作室党史学习辅导报告暨2020-2021学年第二批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编辑:时间:2021年03月30日访问次数:123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部署,求是学院党委根据学校总体要求和安排,326日,在学校关工委、求是宣讲团等单位的支持下,在党委统战部的共同参与下,举行“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史学习辅导报告会,特邀王明华教授为第二批入党积极分子作《开天辟地 中国有了共产党》的专题报告。

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钱智敢,党委统战部专聘副部长林振智,求是学院党委副书记、蓝田学园主任陈立明,丹青学园副主任徐晓峰,蓝田学园副主任梁朝霞,以及求是学院教职工党支部党员、求是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批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本次报告会。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6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各教室同步观看学习。求是学院党委副书记、蓝田学园主任陈立明主持报告会。

王明华老师是我校信电学院教授,是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同志的长孙,现任浙大关工委副主任,对党的历史有一定的学习体会。他首先按照时间脉络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从中共一大的筹办召开到新中国成立,再到社会主义建设历史,将众人耳熟能详的历史讲出了新意,带给同学们新的体会与感悟。王老师通过历史上的重大时间节点系统而生动地展示了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奋起反抗、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实现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历史全貌,强调要深入学习“红船精神”理解“‘红船精神’是党的先进性之源和革命精神之源”的深刻内涵

随后,王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重点讲述了抗美援朝、中国军事科技发展等相关历史。他高度赞扬了先辈们为革命事业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爱国主义精神,强调要铭记历史和英雄,要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报告结尾,王老师勉励同学们不仅要抓好主责主业,还要在思想上提高政治站位,学习了解党的历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智慧,砥砺家国情怀,学好本领,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我国的科学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王老师希望同学们要勇于挑起时代重担,敢于攀登科技高峰,努力突破技术壁垒,为将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的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而奋进。

党史学习辅导报告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会后,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与邹先定老师、王明华老师围绕党史学习、科学精神、科技与人文、生涯规划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邹老师阐述了精神力量与党史学习的关系和重要性,指出,精神上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精神上的富足是真正的富足。并希望大家通过“学史力行”,从自身发掘能量,用正能量去感染更多的人,达到“学史增信”“学史明智”的目的。邹老师提出,要培养学生兼具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做到“有文有质,有农有工”,实现全面发展。最后,邹老师希望同学们要跟着党走,跟着时代走,不断地在时代的磨砺中提高自己的站位,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奋勇前进,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文字 | 李文灿 郭磊艳   图片 | 李可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