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接力革命火炬 传承红色基因——浙江大学爱心社志愿者拜访庄表中教授

编辑:时间:2021年03月30日访问次数:227


我是1956年入的党!”庄老师站在一个摆满了各类荣誉证书、奖状、奖章的玻璃橱柜旁,自豪地向我们介绍,“我奋斗了一辈子,著书立作10余本,在教学、科研、社会工作上一直是受表扬的!”“最近中央发文件了,说要给符合条件的老党员发一枚“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到时候你们要来看啊!”庄老师指着手机上的纪念章图片,高兴地对我们说。

314日,浙江大学爱心社心暖桐心志愿者来到庄表中教授家中拜访了庄表中老师。作为志愿者中的一员,我有幸再见到了庄老师。正值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华诞,庄老师特意向我们分享了他作为共产党员的故事。尽管之前曾拜访过庄老师,但这次活动仍让我获益匪浅,受益无穷。

(庄老师向心暖桐心志愿者展示他的著作)

庄老师年幼时正值国难,儿时经历的辛酸坎坷让他很早就萌生了强国的梦想。庄老师回忆说,1949年上海解放时,他推开家门,看到解放军露宿街头。一不扰民,二不掠夺,当时年仅15岁的庄老师对这支人民的军队肃然起敬,也对这支“人民子弟兵”的缔造者——中国共产党产生了向往之情。建国初期,百废待兴。庄老师抱着“工业强国”的热忱,响应党的“建设工业化强国”的号召,报考了浙江大学机械系。同时,庄老师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学习了党史、党章,并“深感共产党的伟大”;身边共产党员以身作则、带头工作的革命热情,与先苦后甜、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也深深打动着庄老师。终于,在1956年,我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的标志性时刻,庄老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庄老师自己也说,当时自己入党的初心,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各尽所能、按劳取酬、反对剥削;奋斗目标是共产主义,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入党之后,庄老师更是高标准、严要求,严格遵守党员的要求;庄老师也积极接受党组织的教育与培训,始终保持着一颗热情上进的心。这不仅得到了同事们的赞扬,也得到了党组织的肯定。

同时,庄老师还向我们分享了许多故事。其中最让我记忆深刻的,还是这一个。“我当时和其他几位教授接到邀请,要我们去测试和检查核潜艇上的传感器。要知道装传感器的地方是二级禁区。尽管做了防护措施,仍难免有微量辐射泄露。我和其他教授检查完传感器时,都遭受了核辐射。回去半年后,我去医院检查,发现在甲状腺那里长了一个肿瘤。”庄老师扬起下巴,用手给我们指了指咽部一道10厘米左右的术后疤痕。当我们问道为什么会冒这么大的风险去工作,庄老师的回答却很简单:“因为我是党员啊,党员就应该冲到前头!我能进入核潜艇检查,是组织对我的信任。”随后,庄老师又和我们谈起在潜艇上吃饭的趣闻,对自己曾经的伤病显得很淡然。

临走之时,庄老师反复嘱托我们,“现在是新时代,你们青年人不会像我当时那样艰苦。现在全国的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伟大胜利,但离强国、强军还有距离;你们要打好基础、学好本领,把国家建设好!”同时,庄老师还鼓励我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接过老一辈共产党员的接力棒,向着中国的光明未来进发。

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我深切地感受到一位爱国知识分子的高风亮节与老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过去的一百年里,我们的党正是在像庄老师这样的党员的建设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我们青年学生要以庄老师等老一辈共产党员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接力革命火炬,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文: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