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学习党史和科学家精神,争做时代先锋

编辑:时间:2021年04月03日访问次数:1067

331日,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史学习及科学家精神传承”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中共一大代表后人、浙江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讲师王明华教授及王明华研究生党建工作室成员、求是宣讲团讲师、数学科学学院退休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刘祥官教授应邀做专题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凯和师生党员代表一起参加活动。

活动由王明华教授在嘉兴红船上的党课视频引入,结合党史知识竞答,带领师生党员们重温建党历史和“红船精神”,从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陈庆代表学院对两位德高望重的老师前来参加和支持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表示感谢。他讲到,当前全校广大师生正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数学科学学院也在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聆听前辈讲述党史故事和华罗庚等科学家献身国家建设事业的先进事迹,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精心安排的活动之一。陈庆也向同学们简要讲述了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革命事迹,介绍了王明华教授教学科研的成就和关心教育青年学生的拳拳之心。希望同学们抓住难得的学习机会,用心聆听、用情体悟。

王明华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以生动详实的史实和颇具感染力的语言带领学生党员进一步认识到了“四史”学习的重要意义,激励同学们守正创新,让求是精神在自己身上扎根,以科技创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添砖加瓦。走到世界的中心去,为人类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新贡献。

刘祥官教授结合党史学习主题,以“开天辟地、改天换地、战天斗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顶天立地”六个“天地”为关键词,简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创立到今天的发展繁荣,带领全国人民自力更生搞建设,改革旧貌换新颜,脱贫攻坚奔小康,最终实现民族复兴新伟业的奋斗历程;以著名科学家华罗庚、钱学森等人矢志报国、一心为民、开拓创新的科学家精神,为青年学子指明了科研报国的道路。在浙大数学的发展历程中,也有许多这样的科学家,当代学生党员应努力传承科学家精神,打好基础、敢于思考、不断创新,面向国家需求,解决实际问题,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两位教授向学生支部党员赠送《纪念华罗庚<统筹方法平话>发表50周年》,勉励青年学子传承科学家精神,担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使命。

王明华带领全体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一声声庄严而神圣的承诺,是党员们对党的号召坚定有力的回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数学科学学院积极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师生党员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百年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学院计划组织“一基层党支部·一科学家·一初心故事”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希望新时代的浙大数学人传承先辈的科学家精神,学史力行,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以实际行动为高质量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供稿: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