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关于做好浙江大学离退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

编辑:时间:2021年04月07日访问次数:1188

纪委,各院级党委、直属党总支,党委各部门,各党工委,工会、团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广大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政治资源。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和《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党委发〔202113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浙江大学离退休工作实际,就做好浙江大学离退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和《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充分考虑离退休党员的特点,在全校范围组织开展离退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融合“四史”教育,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守好“红色根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励老同志满怀信心助力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二、总体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全党,贯穿全年,充分结合浙江大学离退休工作和离退休老同志群体的实际,坚持引导离退休党员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在学做中提高进步。

(一)学习教育

1.主要任务

组织参与“铭记光辉历程弘扬伟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以及总书记对浙江的关心关怀、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2.主要内容

1)积极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开展自学,深入学习中央指定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

2)学校组织举办离休干部党支部骨干读书班和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活动,培训内容与学时安排以党史学习为主,做到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学习党史培训全覆盖。

3)倡导通过党史培训、党课讲座、座谈交流、送学上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影视剧、云党课等方式,组织离退休老党员参加各类专题学习。

(二)实践活动

1.主要任务

组织参与“传承红色基因感悟真理力量”专题宣讲活动。充分利用好浙江丰富党史素材和浙江大学“红色富矿”,,组织引导老同志鲜活生动地讲好红色基因故事、初心使命故事、家国情怀故事、“三个地”故事、浙大故事,形成全校追寻“真理的味道”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展红色宣讲等活动,生动展示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党的领导下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历程和发展成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合“四史”教育,在对“红色根脉”“红色基因”“红色故事”的追寻、发现、感悟、赓续中,引导年青一代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引导离退休老同志充分发挥自身特有的经验优势老有所为,积极参与学校发展建设,为浙江大学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贡献银色智慧。

2.主要内容

1)学校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将庆祝活动与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突出政治性、思想性,深入挖掘老同志践行初心使命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现不同时期老同志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

2)组织“五老”开展“共忆党史,共话初心”党史主题宣讲,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学校依托党建馆、党建与思政现场教学基地、马兰工作室、“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建教育平台,邀请“五老”、求是宣讲团、校史宣讲团成员面向师生党员开展宣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学习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伟大成就。组织、鼓励求是宣讲团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党史主题宣讲,并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校史、校党组织发展史,以及“浙大精神”“于子三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组织“跟着王明华学党史”、5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座谈等活动,通过老党员们结合自身参加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讲述党的历史和感悟体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积极参与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系统梳理“读懂中国”系列视频,充分发挥先进榜样引领作用,以融媒报道的形式展播展示微宣讲、微党课、微视频等,让红色经典绽放时代光芒。鼓励各院系充分利用“五老”资源,组织开展宣讲活动。

3)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参与“践行服务宗旨,开好奋进新局”实践活动。结合退休党员实际情况,开展好“乐龄”计划,引导热心公益、老有余力的退休党员参与加入学校各校区退休教师志愿者服务队和所在社区公益活动,实现老有所为,展现学校退休党员乐于助人的精神面貌。

4)学校组织开展 “奋斗百年梦,启航新征程”活动。结合“七一”慰问等工作,通过专题调研、座谈、研讨、报告等形式,组织老同志建言献策,悉心听取离退休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宝贵意见建议,从党的奋斗历史、革命先辈的事迹中汲取奋斗“双一流”的力量,进一步明晰新发展阶段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奋斗的目标愿景、肩负的使命责任、秉持的价值精神。

(三)组织生活

1.主要任务

开展好离退休党支部“发扬优良作风 争做优秀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2.主要内容

 “七一”前后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不足和差距,遵循“团结—批评—团结”方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交流学习体会,进行党性分析,检验党史学习成果。

三、组织领导

(一)强化组织领导。离退休党员是党的历史的见证者、亲历者,更是社会进步和学校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做好离退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各院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离退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将离退休党员党史教育作为全体党员党史教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学校离休党工委负责全校离休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组织实施,并负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银龄共庆”系列活动的组织实施。各院级党组织在对本单位退休支部进行日常管理、指导的基础上,负责本单位退休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材料采购发放、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指导等工作。

(二)充分结合实际。充分考虑离退休老同志群体的特点和困难,坚持实事求是,切忌形式主义,防止一刀切。要善于倾听离退休老同志意见建议,开展老同志喜闻乐见的活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四史”学习教育等工作连通融合,做出成效。

(三)做好宣传报道。充分运用各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做好新闻报道、综述专访、典型宣传等,制作有新意、有亮点、有互动的宣传产品,及时反映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浙江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