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蓝田学园开展导师沙龙活动:魔术与力学 庄表中教授带你玩转奇妙实验室

编辑:时间:2021年04月14日访问次数:78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理解强基,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49日下午,求是学院蓝田学园职业发展中心特地邀请到了老党员,航空航天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关工委宣讲团成员庄表中教授在工程力学强基实验室举办蓝田学园第六期导师沙龙活动。蓝田学园分团委副书记杨洋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庄老师是一位力学专家,是随机振动研究领域的先行者,被人民日报称为用魔术包装力学的网红教授。他用魔术的方式带领前后两批合计30余位同学走进力学世界,向同学们展现了力学的神奇魅力。

在近距离感受力学实验乐趣之前,庄老师先向我们展示了力学领域过往的发展历程、钱学森前辈的手稿等。

而最具创意的莫过于那个红绿相间的小车,它有着与外表不符的强大功能,在地板上能够灵活地完成横着走、爬墙、翻身自转等高难度动作,一下子就戳中了在场所有学生的心,让他们亲身感受到力学的妙趣横生。

除此之外,老师还让同学们近距离观察了排列在柜子上的学生们的作品和一些新奇的小玩具,例如仿生的电动蓝色小鸟。各种奇思妙想的创意作品,不断打破同学们对力学的思维局限。

随着庄老师的引导,同学们看到了布置于导轨上的激振器、底座和夹持底座上的竖梁,冰冷的仪器和设备如激振器、单摆等在庄老师的手下逐渐变得有温度了。在模拟了强烈震动下利用单摆来减振的实验以后,同学们直观地了解了单摆调谐减振的知识点,抽象的概念被转换为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事物。

庄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喜结良缘”的神奇魔术。只见他左手托住链子,右手两指并紧,与大拇指夹紧钢环,再将钢环套进链子,右手大拇指一松,钢环就神奇地被链子套住了。这主要与两个原理有关:“一是冲量使动量矩改变;二是能量的变化,动能变势能,势能变动能。”老师还送给了在场十二位同学各自一套工具。

在随后神奇的“骰子魔术”中,庄老师将装着多颗骰子的长方形盒子直臂用力冲击一下,便出现了盒中整齐排列的5个随机指定的‘4’。而让骰子真正听话的原理在于不对称冲击使其转动90度。

本次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对于庄表中老师的讲解和展示致以了真诚的感谢,并从此次魔术与力学相结合的奇幻旅程中收获了很多,也近距离地感受了创新教育和強基。期望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同学们能铭记今日所感受到的奇妙和乐趣,快乐地学习力学,化抽象为形象,玩转实验室。


内容来源:蓝田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