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身在诗情画意中,春光旖旎情更浓——记2021年图书馆离退休教职工春游活动

编辑:时间:2021年04月30日访问次数:202

人间最美四月天,正是踏春好时节。426日、27日,图书馆分两批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前往富阳东梓关村和龙门古镇一日游赏当地独具特色的明清古建筑及风俗文化共有60位老同志参加活动。

 

一个恬静、悠闲、安然、自足的江边小镇,民风淳朴。”这是郁达夫先生笔下的东梓关,也是此次春日之旅的第一站。时光流转,曾经著名的水上要塞已不复旧日内河航运带来的商业繁华,但波光粼粼的绝美江景和细腻精巧的明清古建却一如往昔。粉墙青砖黛瓦,小桥流水人家,日子仿佛在这里慢成了一首诗。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古镇赋予了新的生机和现代气质,顺着蜿蜒绵长的青石板小路上一路前行,目之所及的是一幢幢鳞次栉比的新杭派民居,神似吴冠中画笔下的江南水乡,与田园风光交织成一幅极具生活气息的水墨画卷。

沐浴在春日暖阳之下,徜徉于各色美景之中,老同志们个个精神饱满、笑容满面,或驻足参观、拍照留影,或谈笑风生、相互问候,与三五知己好友唠家常、叙闲情,尽情享受着春天带来的惬意和幸福,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午饭过后,大家一同前往东吴大帝孙权的故里——龙门古镇。古镇文化积淀深厚,因东汉名士严子陵赞其此地山清水秀,胜似吕梁龙门而得名,至今仍留存着浓郁的宗族氛围和独特的民俗风情。古镇内厅堂密布、巷道纵横、墙檐相连、房廊相接,外人入之,东西莫辨,如坠迷宫,别有一番情趣,“大雨天串门,跑遍全村不湿鞋”就是古镇民居最生动的写照。古巷里清风如水,在导游的带领下,大家顺着鹅卵石铺成的小道,依次穿行过承恩堂并“工部”牌楼、“义门”牌楼、砚池、孙氏宗祠和明前园戏台,并品尝了当地特色小吃。

 


春光好景赏不尽,亦道春风为我来。这场春日之旅,远离城市喧嚣,将历史、文化、自然融为一色,晕染出恰到好处的风情,不仅让老同志们舒缓了筋骨,陶冶了身心,也促进了交流,增进了情谊。活动后,老同志们纷纷在微信群中分享旅程中的美好风景,并将这些精彩瞬间制作成视频画册,珍藏留念。图书馆副馆长黄晨、胡义镰分别陪同了本次活动

 

          /刘梦琪图/胡葛福等

来源: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