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竺可桢学院举办“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编辑:时间:2021年05月01日访问次数:102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的号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2021423日下午,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2021年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及“先锋党员”培训暨高年级形势与政策报告会,在东2-104及钉钉群线上联播同步开展。本次党课邀请了浙江大学关工委副秘书长、求是宣讲团副团长李乐鹏老师,为全体积极分子培训班成员、全体党员、全体师生、竺可桢学院各年级班团骨干以及各年级的同学们,做了主题为“苦难磨砺,铸就辉煌----从另一个视角谈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专题讲座。

首先,李乐鹏老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难中成立的艰苦历程。自鸦片战争后,国门洞开,西方列强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辛亥革命虽然取得胜利,但很快革命果实就被袁世凯窃取,中华民族再次陷于水深火热之中。十月革命的胜利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就这样,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难中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秘密进行的,当时共产党的革命力量也很弱小,党的成立没有轰轰烈烈,甚至没有一篇新闻报道,这预示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必然走上一条荆棘丛生、苦难艰辛的道路。

随后,李乐鹏老师将中国共产党在残酷的革命斗争中发展壮大的历程缓缓道来。13名中共一大代表,并没有一起走到最后。有的人先后脱党,有的人叛变投敌,只有6人坚持革命到底,而最终走向革命胜利的只有两人。由此可见中国革命其艰难程度是超乎想象的。国民党从“四一二政变”到对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五次“围剿”,对共产党及其军队进行了长年不择手段的追杀和清剿。红军为了生存,踏遍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历经千难万险才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铸就了人类历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的长征精神。即使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浴血奋战,英勇抗战,但国民党挑起的摩擦不断,最典型的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

李老师说,中国革命的残酷性直接考验着共产党员对革命事业的信念和对党的忠贞。要做一名党员,就必须做好随时为党献身的思想准备,如果过不了生死关,入党就是危险的。此外,中国革命的残酷性,还体现在党和军队内部的误杀、错杀、“肃反扩大化”等问题上,对革命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种残酷的革命中锤炼成长,不断发展壮大。

李乐鹏老师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不断纠正党内错误中成熟成长起来的历史进程。共产党最初并命运重视发展自己的革命武装力量,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的惨重教训,唤醒了共产党,于是奋起反抗,发动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等一系列武装斗争。但是由于年轻的党缺乏经验,照搬苏联做法发动的城市暴动都失败了。只有毛泽东认识到,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不能攻打城市,要结合中国革命实际建立革命根据地,积蓄力量,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此后,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又使红军意识到,共产党不能靠共产国际派来的顾问李德指挥,不能再犯左倾机会主义的错误,终于在遵义会议中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一次次错误的纠正,才使共产党在经历磨难后不断进步发展,不断成熟成长起来。

最后,李乐鹏老师对同学们说,历史是一面镜子,是一副清醒剂。我们回顾党的历史,就要学习和弘扬革命先辈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和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就要坚信党的领导,坚定跟党走,做到铭记历史,砥砺奋进。

在老师讲述完毕之后,同学们积极发言,老师就学习党史的推荐书目和入党标准等问题作了详尽解答。在同学们和老师的交流后,本次党课正式结束。同学们普遍认为对党史有了更深的了解。表示要不忘历史,珍惜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今天和平生活。学习和发扬革命先辈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和坚忍不拔的革命意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砥砺前行,为党和国家铸就新的辉煌。


图文来源:胡慧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