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站内搜索

西溪离休党总支坚持和探索“五个必访”方法优化

编辑:时间:2020年07月20日访问次数:87

 到医院慰问,登家门拜访,建群互动、视频沟通......,这个夏季,西溪离休党总支继续坚持和摸索着“五个必访”在共同抗疫以及具体我校环境的方式方法。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考虑闷热天气较易带来老人身体和情绪不适,西溪离休党总支建有夏季集中上门慰问住院或卧病在家老干部的工作传统和机制。202076日小暑当天开始,离休总支在职人员分批走访慰问住在浙江医院、望江山疗养院和省立同德医院等数家医疗机构的老干部、老党员们,为他们送上最新几期《浙江大学报》和其他学习资料,送上健康防暑清凉食品小礼包,分享党情国情校情,大家一起交流克服困难继续共同抗疫。住在同德医院的老干部顾惠生老师一直通过《环球时报》和《浙江大学报》等关注时政大事、关心学校事业,连连问起昔年任教的外语学院发展。住在浙江医院的老干部施惠人老师得知浙大医护队伍在武汉、在意大利的战疫事迹,由衷为我们的学校和医疗同行感到骄傲。老干部徐牧老师在诊所边打吊瓶,边关心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相关讯息,工作人员在探望慰问的同时,也就此及时给予回应和交流。

 因天气和身体原因卧病在家或入院出院的老干部,户外活动受限,或有这样那样的新困难,工作人员将此情况纳入“必访”。空巢老人夫妇尤其会出现一人入院、两头牵挂担忧的情形,总支在职人员尝试开始家属“必访”。

 部分离休干部居家适老化改造是省老干部局的一项政策措施,老同志一方面欢迎一方面也对这新事物需要一个了解适应过程,工作人员尝试或“现场支援”,或前后两“必问”,跟进入户评估时间,跟进评估后期反馈,为老同志和评估团队搭建桥梁。遇到新的政策项目和协同服务,也是值得探索纳入的“必问”、“必访”。

 西溪离休党总支同时留意开拓线上渠道,建立建设“西溪离休党总支学习交流群”。通过党建骨干老同志带头,优先推送《学习强国》等权威、可信讯息。时间推移,“重要讲话”“早新闻”推送渐成常例。总支新老同志的线上话题布及理论到实践,总书记重要讲话、基层党建、两会动向、民法典、可燃冰试采集点火成功、良渚申遗成功和浙大译文团队、夏季养生和中医药研究......,防疫需要和行动不便或许影响了线下的“必访”,却也驱动着新老同志在线上彼此靠近,打开“必访”的新路子。

 面对面坐一坐、聊一聊,线下有难度线上来补足,视频见一见面、音频听一听声音,彼此靠近。尝试着在温馨家常的服务中落实有力有效的思想工作,得到了离退休处、离休党工委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和鼓励。坚持“五个必访”在具体环境中的发展和优化,将成为西溪离休党总支的一项长期探索。


(文字:商鸿 图片:巫建新商鸿 审核:王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