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化工学院退休教师2021年春季“走看促”活动顺利开展

编辑:时间:2021年05月18日访问次数:57

初夏的江南杨柳依依碧如烟,荷叶亭亭绿满塘。512日,化工学院分两批组织退休教师开展了“走、看、促”活动。

第一批退休教师来到美丽的西子湖畔,在曲院风荷品茗赏景。五月的曲院风荷景区内荷花虽没有大面积盛开,荷叶已经亭亭如盖了。依稀开着的几种睡莲,红的已经大如碗盆风姿绰约,黄的还在含苞待放娇羞迷人。依湖而建的廊、轩、亭、阁古朴典雅,与漫天的荷叶荷花相映成趣。微风拂来,荷叶随风舞动,荷香伴着茶香让人心神荡漾。老师们围坐湖边,饮一壶清茶,话一世求是情缘。

第二批退休教师先来到上虞东关镇竺可桢故居。那是一座面临市河、坐南朝北的典型的绍兴民居,是著名自然科学家,原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诞生地。走进故居,迎面是竺可桢半身铜像,背后是“求是精神”四个大字,正厅两侧分别是浙大师长路甬祥、苏步青、贝时璋、陈立、梁树德、朱祖祥、韩桢祥、潘云鹤的题词。往里走是客厅、书房、居室、厨房、楼梯间、花园等。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和一份份文字资料记录了竺可桢青少年时期生长和求学环境、担任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院领导时期的辉煌业绩和学术成就。老师们纷纷拍照留念,并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来参观老校长的故居非常有意义,他们要继续弘扬老校长的求是精神,为学院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再续力量。

下午,老师们来到绍兴会稽山游览大禹陵。大禹陵是华夏民族的立国之祖、中国古代最负盛名的治水英雄--大禹的归葬之地。整个园林由禹陵、禹庙和禹祠三部分组成,这里不但是人们祭祀、拜谒、瞻仰大禹的圣地,也是学习大禹品德,弘扬大禹精神的重要殿堂。漫步在幽静的古道上,欣赏着“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草木朦胧其上,若云兴霞蔚”的自然风光,老师们不禁赞叹中华民族辉煌的历史和源远流长的民族精神。

好山好水赏不尽、临别依依盼相逢。两场活动不但丰富了老师们的退休生活,更增进了他们之间的感情。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在微信群里分享活动的精彩瞬间,感谢学院的精心安排,期盼秋季活动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