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退休党支部赴余杭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

编辑:时间:2021年05月19日访问次数:90

为深入贯彻落实生命科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通过行走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化退休党员同志学习效果。421日,学院党委组织退休党支部党员同志赴余杭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

途中,学院党委书记潘炳龙为退休党员介绍了学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广大退休党员为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关工委工作、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所作的贡献,并对退休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再动员再推进。表示要认真开展退休党员的党史学习,充分发挥退休党员的作用,充分听取老党员的意见建议,从退休老党员的丰富经历中汲取共产党奋斗前行的力量。

余杭抗日战争纪念馆位于余杭区鸬鸟镇太公堂村的山脚下,是杭州地区敌后抗日的“心脏”。

全体党员同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纪念馆的四个展区。

第一展区主题是“日寇暴行,惨绝人寰”,通过沙盘等道具和声音模拟了空袭临平、屠杀余杭和乔司等数起特大惨案。“炸”“杀”“烧”“抢”“毒”“毁”,简单的六个字概括了日军犯下的累累暴行。

第二展区主题是“共赴国难,民族壮歌”,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余杭、杭县的抗战大事记。第三展区主题是“奋勇抗敌,中流砥柱”,记录了余杭的党组织、人民与日伪军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两个展区共同展现了中华民族坚忍不拔的抗战精神。“众志成城方可取得胜利,国难面前对日寇卑躬屈膝的汪伪政权必定失败,只顾自身小利、不顾民族大义的国民党政权注定得不到人民的拥护。”

第四展区的主题是“历史胜利,永志不忘”,图片展现了全民抗日、日寇投降等系列历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各界进步人士、在国难面前放下深仇联合国民党抗击日寇,在中国战场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通过此次红色寻访,退休支部党员同志对杭州地区日寇侵略和全民抗日史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退休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珍惜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美好幸福生活,为新时代的发展力所能及贡献绵薄力量。

供稿单位: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