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浙江大学关工委召开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座谈会

编辑:时间:2021年05月21日访问次数:346

520日,浙江大学关工委召开学习贯彻《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教党〔202134号)(以下简称《意见》)交流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傅强,关工委顾问邹先定、郑元康,关工委副主任王明华、张孙玮,传媒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张梦新、计算机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汪益民、化工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吴星义、化学系关工委副主任马晓微,求是宣讲团副团长彭凤仪,求是宣讲团成员陈雪芳,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离休党工委书记、关工委副主任王东,离休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关工委秘书长朱征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傅强同志主持。

《意见》下发后,浙江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任少波对文件的落实专门作出批示:我校关工委积极参与立德树人,帮助青年一代健康成长,工作热情高、影响大,要为他们的活动创造更好条件,更充分地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意见》的出台十分应时,关工委成员第一时间开展学习,傅强表示,《意见》是教育部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更是指导关工委工作的政策依据和行动指南。他强调,校关工委要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主动作为、协同创新、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五老”优势,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邹先定认为,《意见》高屋建瓴,目标明确,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挑战,我们要主动作为,推进工作创新,各部门齐抓共管,高度重视关工委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激励“五老”施展才华,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郑元康对如何深入落实《意见》精神,充分调动老同志工作积极性,加强队伍建设提出意见建议。他认为,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和教育;充分发挥二级关工委作用;动员更多有热情、有能力、有干劲的“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

王明华谈到,“五老”具有理想信念坚定、经历阅历丰富、专业造诣深厚、师德师风高尚、悉心关爱学生、深受学生尊重等独特优势,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扎实开展四史教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朱征将《意见》与《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两份文件进行内容对比。她谈到,《意见》彰显了时代特点,更加明确了新时代关工委的工作定位、工作方针和主要任务,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彭凤仪认为,我们要借文件落实的东风,倾情打造以关工委求是宣讲团为核心和骨干力量的铸魂育人阵地,主动作为,协同创新。要坚持实字当头,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精准发力,提升宣讲实效。

与会其他人员纷纷表示,学校关工委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并对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办事机构建设;完善二级关工委的体制机制,更好地发挥二级关工委的育人作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傅强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总结到,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把握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要求,聚焦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发挥“三个平台”、“两个结对”和“两个工作室”作用,在机制、队伍、保障等方面不断加强和完善,积极为“五老”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全面推进我校新时代关工委建设。

图文作者:张晓亮

内容审核: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