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我最喜欢的一首歌

编辑:时间:2021年06月03日访问次数:50


是你把我养大,洒下多少汗水;是你教我成人,付出多少苦累。”

每当我唱起《报答》这首歌,就想起我的身世,想起党的教导和培养,想起自己来时的路。2017年底,湖滨校区老来乐合唱队联欢会上,当我再次唱起这首歌时,情不自禁地淌下了热泪,思绪万千,心潮澎湃。

我从懂事起就热爱党,因我父亲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一直对我说,共产党就是好,一定要对党怀有朴素的阶级感情!他嘱咐我要听党的话、跟党走,争取早日入团、入党。我13岁时,因家里孩子多,供不起我上学,就当了工人。每当路过学校门口,听到同学们的读书声,眼泪就会不断地往下流。

1959年,党和政府号召到有志青年去宁夏支边,我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报了名——我就是要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当妈妈知道我要去那么遥远的地方,放心不下,怎么也不让我去;我就硬缠着爸爸去做妈妈的工作,做通之后,镇上支边办又不同意,说我才14岁,年龄都达不到。下定决心的我,天天跑支边办,写决心书,并再三恳求,整个支边办被我感动了。临出发前三天,我终于拿到了支边通知书。

出发去宁夏的路上,我始终处于亢奋之中。心想,虽然离开了家乡,但我可以去大草原放羊了。19595月,我如愿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那时自治区刚刚成立,整个城市只有一条柏油马路,其他都是泥土路,走起路来脚拌泥,城里第一栋楼“银川饭店”也还在建设中。等我下了火车,才知道银川根本没有草原,银川离红军长征经过的六盘山也还远着呢。站台上,银川市卫校正在招生,我就报名上了卫校。

当时,银川的生活学习条件十分简陋,学生都住在大礼堂,因医护人员缺乏,在半年的时间里,我们自力更生,边学习边劳动,还参与学生宿舍的建设。我们没有寒暑假,晚上也要上课。在卫校里,我始终努力学习,掌握了比较全面的护理知识。那个时候各方面条件差,生活异常艰苦,又遇上三年自然灾害,吃不饱穿不暖是常事,我们这批从杭州来的青年人,大约有三分之二因受不了这份苦中途跑回了老家,但我没有退却。因为,我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来到这里,我绝不当逃兵。

离开江南鱼米之乡,对一个14岁的懵懂少女来说,也确实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当时,我觉得自己对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斗终身的理解还不是非常透彻,有的只是热情和干劲。渐渐地,在革命的大熔炉里和党的雨露滋润下,我慢慢地成长了,党组织在政治上爱护、生活上关心和事业上培养,让我慢慢地懂得了做人干事的道理。我15岁入了团,18岁时写下第一份入党申请书。这时候,我对党的认识和刚懂事时全然不同了,已经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由于我的不懈努力,1968年党组织准备发展我,但有人反映说我父亲是“混进”党内的,我坚决否认并请组织调查,我的入党也暂时被搁置了。但我没有因此松懈,而是继续努力,按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思想上先入党,并继续写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后来,我父亲第一批恢复了组织生活,我也于1983625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我人生最大的追求和理想。

在工作中,组织上一次次送我外出学习深造,教会我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把我从一个工人、护士培养成一名主治医师,还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1963年冬天,由于过度劳累加上营养不良,我患了胸椎结核,以致出现腹腔寒性脓肿,病情非常严重,急需做手术。但是银川市医院技术条件有限,之前做过几例同类型手术都没有成功,加之我父母远在南方,没法签字。危急时刻,院党委书记邹伯勋非常重视,说:“我来担当,代你父母签字!”。当我看见手术单上邹书记的签字,止不住泪如雨下,党组织在最关键时刻为一个刚满18岁的青年担起重生的责任,只有中国共产党培养的干部才有这样的责任感,让我内心无比感动。手术当天,邹书记亲自来到手术室,在手术台前守了四个多小时,中途一刻未曾离开,直到手术做完我转入病房。后来,他又指派几个经验丰富的护士对我进行特护,整整一个星期,直至我病情稳定。期间,他和同志们每天都来看望我,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充分展现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每当想到这里,我总是感慨万千,更增添信心和力量,激励自己子人生道路上奋勇前行。我永远不会忘记党的恩情,没有党哪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

1995年,在组织的关怀和照顾下,我调回杭州后进入了浙江医科大学。从少数民族地区回到沿海地区工作,遇到很多新问题、新矛盾。在最困难的时候,我心中只有党,是党给了我精神支柱,鼓励我任劳任怨,更加努力地工作在工作中表现自己。我是南方人,但因为长期在北方生活,回来后反而对南方的生活环境不适应。后来我十指增粗,去医院检查,说我患了免疫性疾病,我就利用暑假住院积极治疗,等开学了正好出院就继续上班,没有休一天病假。退休后,我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我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誓言始终没有淡忘,始终坚持与时俱进,认真学习,为党和人民尽心尽力,力争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主动报名加入了居住地花园亭社区志愿者队伍,经过培训,积极参加了社区巡逻及维护交通秩序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2020年元月底,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严峻时刻,我想到党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的终身志愿,应该挺身而出,更不能忘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努力尽自己的一点力量、一份责任。我遂去社区主动报名,社区章书记婉言劝我:“强度真会很大,赵阿姨你吃得消么?我们不放心呀。”我回答:“行,没问题!”就这样,我毅然地站在了志愿者岗位上,圆满地完成了组织交给我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任务。

疫情奋战过程中,我进一步认识到,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就是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冲锋在前。这也是我们每个共产党人的初心,我将为之奋斗终身!

是你给我幸福,铺开明媚春光;

是你给我理想,让人心驰神往。

想起你的情,我就心潮南平;

想起你的爱,我就饱含热泪。

报答你啊,只有一句话:

奉献不已,鞠躬尽瘁。

我的一颗心,都捧给你呀。”

这首歌是我心中最真实的歌,

也是我心中最懂我的歌。”


202133日晚上


(作者赵碧君,为湖滨退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