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红船快讯 | 经典导读——邹先定老师《共产党宣言》导读活动圆满举行

编辑:时间:2021年06月07日访问次数:210

528日下午,“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建教育平台邹先定工作室经典导读活动在蓝田学园蓝四辅楼红色放映厅举行。本次经典导读的篇目为《共产党宣言》(节选)。

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老师为同学们做精彩的导读,求是学院党委副书记、蓝田学园主任陈立明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工科试验班(电气与自动化)2001班团支部团支书梁艺馨同学分享了自己的预习心得。

眼见气氛逐渐热烈,邹先定老师开始了他的精彩讲解。

邹先定老师从《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和在中国的传播、《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和历史贡献、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著作、个人的学习心得与感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他动情的说到:“学习理论内容是枯燥的,但是无论多么艰辛,都一定要自己读原文,不只有自己读明白著作的内涵,才能真的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伟大,才能真的有自我思想内涵的提升,有‘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的通透之感。”

邹老师联系个人经历,勉励同学们接过时代的火炬,牢记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历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伟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传承求是精神,社会主义建设腾飞的过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听完邹老师生动激情的导读,现场掌声热烈,在互动环节,邹老师引经据典的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站在历史的尺度上详细解读了“资本主义灭亡,共产主义胜利”的历史必然性,辩证深刻。

短短两个小时的活动,邹老师用心准备了满满7页、红蓝三色的手写讲稿,原著上翻了又翻、学了又学的痕迹,更让同学们感动不已!

活动最后,工科试验班(电气与自动化)2001班班长丁浩轩和团支书梁艺馨作为代表,向邹老师赠送带有活动剪影以及同学们学习心得的纪念册并合影留念。邹老师手握纪念册,再次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与鼓励! 至此,活动圆满结束。

学生心得:

正如邹老师在分享中讲道,我们当代的年轻人,有时候总是更加倾向于碎片化的阅读,而不愿意去沉下心来花时间来学习一些系统化的理论基础,尤其是像《共产党宣言》这样的纲领性巨作。其实,《共产党宣言》这部有着深刻历史意义的宣言,不仅对当时资本主义社会中阶级对立和斗争进行了深刻的分析,而且为无产阶级的斗争指明了方向,即使在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共产党宣言》依旧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并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为无数人们照亮征途,指引方向,其蕴含的伟大精神仍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学生砥砺前行,以青春之我,造就青春之中国。

印象最深的是邹老师在分享中多次引用过的一句话,“一个举重运动员,最开始只能举起50公斤的杠铃,经过训练,最后可以举起250公斤。我相信可以通过我的努力、通过全中国13亿多人民勠力同心来担起这副重担,把国家建设好。我有这份自信,中国人民有这份自信”。当今社会,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前所未有的广阔平台上,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将《共产党宣言》中的深远意义与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担起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重担。 

 ——工科试验班(电气与自动化)2001 梁艺馨

今天,邹先定老师为我们讲述《共产党宣言》的背景,内容以及贡献,邹老师先是讲述了几个亲身的经历,用这样的方式拉近了我们与他之间的距离,让我们的体会更加深刻,然后对于《共产党宣言》,邹老师用一个又一个的故事把无产阶级的奋斗历史又一次展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心中充满了对于党,对于国家的热爱,最后,邹老师对于我们的告诫出于肺腑,让我们不要忘记过去的艰苦,把国家的未来建设的越来越好。

——工科试验班(电气与自动化)2001班 丁浩轩 

内容来自:蓝田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