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浙江大学“银耀玉泉”退休老同志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一周年

编辑:时间:2021年07月05日访问次数:199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浙江大学“银耀玉泉”退休老同志志愿者服务队也迎来了一周年纪念。该服务队以“点、线、面”三个维度构建起志愿服务体系,以坚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重点,聚集社会治理领域,迄今为止,共有54名成员进行各项大小志愿服务活动共计一百余次。主要工作回顾如下:

一、浙江大学“银耀玉泉”退休老同志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

2020629日上午,浙江大学“银耀玉泉”退休老同志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在浙大求是村现场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启动仪式。

这支玉泉银发爱心志愿者队伍是贯彻落实浙江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开展‘社会治理•银耀有我’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精神,以“老有所为,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为宗旨,在自愿报名参加的基础上做到为老服务和自我管理,精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进一步助力关心关爱困难老同志,服务社会树新风和服务学校的为老工作。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为原则,根据志愿类别和报名人数,“银耀玉泉”志愿者服务队贯穿服务线,以“银暖夕阳”、“银耀有我”、“银尚乐服”三大载体为着力点,夯实志愿服务基础。

二、 “银暖夕阳”:老同志的“贴心人”

为充分发挥“银耀玉泉”志愿者“社会和谐的弘扬者”、“家园美丽的守护者”、“互助养老的倡导者”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文明养老新风尚,离退休工作处玉泉管理服务中心组织“银耀玉泉”志愿者服务队第一小组开展“银暖夕阳”结对帮扶活动,为空巢独居和有困难老同志们送上节日祝福、送去困难帮扶、送来心理慰藉。

2020630日开始,志愿者经常登门看望结对老人,认真倾听老同志讲述亲身经历,排除其心理孤寂,更是身体力行为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使老同志在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心态更加积极、乐观。

三、“银耀有我”:歌唱“文明”,绘画“新风”

1、公筷公勺见文明,“银耀玉泉”树新风

浙江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发起的“银耀玉泉”退休老同志志愿者服务队,得到了广大退休老同志的支持和响应,尤其是在2020年开展“银尚达人助力公筷公勺进我家”活动中,“银耀玉泉”志愿者第二小组和玉泉老年书画社的同志们,身体力行,争做使用公筷公勺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在短时间内书写和绘画出200把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的折扇,发布书画作品视频,为增强文明就餐意识,加大推广公筷公勺使用力度,挥毫书写100幅对联和“福”字赠予老同志,为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第二小组成员吕思菊、徐丽霞、胡灵、吴国忠自编自导自演了三句半《公筷公勺你我他,引领用餐新风尚》,精彩的表演视频不仅在新冠疫情爆发时提醒老同志注意卫生和安全,更要在平时养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为增强文明就餐意识,加大推广公筷公勺使用力度,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2、“浙大银耀志愿者之歌”

为凝聚队伍团结一心,第二小组自编自唱“浙大银耀志愿者之歌”。

浙大银耀志愿者之歌”歌词:

之江岸,西湖畔,美哉求是园。

求是园银耀志愿者,为了爱一起来。

送温暖、送健康,发挥余热作贡献。

你有困难大家帮,寂寞我陪伴。

啊!为了爱,啊!为了爱,

只要你幸福安康,我愿付出辛劳。

钱江潮,求是魂,壮哉浙大人。

求是园银耀志愿者,送欢乐送关爱。

四、“银尚乐服”:真情奉献,“快递”到家

1、走访慰问百岁老人,真情关爱传递心间

20207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行为老服务工作精准化,中心携手“银耀玉泉”志愿者服务队第三小组,展开了针对玉泉校区百岁老人的暑前走访慰问行动。

 76日至8日,中心人员与第三小组志愿者一起走访看望了金莹、阮学涛、沈顺泉、吕延祺、朱方东、郭本铁、关内明等百岁老人,送去亲切的慰问和温馨的祝福。

春节前,中心人员会同部分“银耀玉泉”志愿者上门慰问阮学涛、郭本铁、关内明等百岁老人和严炳源、何圣凤、李家元、卫鸿初等其他老同志,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致以新春的祝福和问候。他们向中心和“银耀玉泉”志愿者服务队表示衷心的感谢,志愿者的热情服务和奉献精神使他们感受到了学校强大的凝聚力和深切的关怀。

2、贺新春,送福利

202118日,中心组织 “银耀玉泉”志愿者第三小组在教工活动中心二楼大厅为退休教职工发放春节慰问品劵和年历,送上学校的节日慰问和祝福。在志愿者的全力帮助和积极引导下,老人们佩戴口罩,井然有序地领取慰问品,当天发放总数达2878份。

五、协助中心举办各项大型活动

1、喜迎佳节,中秋送情

2020922-25日,中心组织32位“银耀玉泉”志愿者分别在教工活动中心一楼会议厅、紫金文苑、良渚随园嘉树、文一路二分部和建德村为退休教职工发放求是饼和“老来乐”杂志。

为顺利将求是饼发放到每一位玉泉校区退休人员手里,“银耀玉泉”志愿者一大早为三千多名退休老师分栏整理好材料,用热情的微笑迎接老师们,引导他们有序出入会议厅,耐心详细地为他们答疑解惑,充分体现了“老有所乐”、“以人为本”的为老服务精神。老师们纷纷向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志愿者的热情服务和奉献精神使他们感受到了学校强大的凝聚力和深切的关怀。

2、庆祝老年节,金秋健步走

20201029日下午,中心组织了退休人员“敬老月”金秋健步走活动,在积极抗疫的同时,引导大家形成积极向上的健康理念。

银耀玉泉” 志愿者服务队共48名志愿者为此次活动提供为老服务,在活动起点、终点和各个大小路口,引导老同志,维护秩序,为近三千名退休人员的人身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3、靓丽健步走,快乐健康行

2021310日下午,中心组织开展了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黄龙洞健步走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展现退休女同胞们的“健康美”。

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浙江大学“银耀玉泉”志愿者服务队共48名志愿者提供为老服务。从活动的起点求是村到黄龙洞景区的沿途,都可见志愿者身穿红色背心、头戴红色帽子的身影,为老人们指引道路,协助行动不便的老人穿越马路,将轮椅抬过台阶……志愿者们微笑服务,为老人们的人身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六、党在我心中,筹备各项工作

1、召开组长会议

202097日和202133日,中心召开了“银耀玉泉” 老同志志愿者服务队组长会议,讨论了新学期志愿者工作计划部署。离休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兼离退休处副处长朱征,组长汪益民、吴国忠、商仲文,玉泉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俞文胜,副主任张晓亮参加了会议。

2、开展志愿者专项培训

为促进浙江大学“银耀玉泉”志愿者服务队的稳步发展,提升志愿者的服务技能水平,帮助志愿者更好地提升自我,202148-9日,中心为志愿者在玉泉教工活动中心一楼教室开展了关于“志愿汇”系统和手机预约挂号的专项分组培训。

会上,中心丁律同志通过PPT,进行系统的介绍和操作说明,并在现场耐心地答疑解惑,为志愿者解决了在之前志愿服务中遇到的手机操作上的各种困难和梗阻,为今后生活上助老为老的志愿服务提供了便利。

七、坚定理想信念,喜迎建党百年

1、迎建党百年,享快乐运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退休人员的文娱健康生活,2021520日上午,中心组织开展的校区老年趣味运动会在室外篮球场顺利举行,820名老同志参加。

银耀玉泉”志愿者服务队为助力此次运动会的顺利进行,提前布置运动场,现场维护秩序,按照防疫防控要求为每位参会人员发放口罩,有序发放运动员参赛卡和纪念品。

2、庆建党百年 享美好生活 喜看学校新气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为离退休人员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202168日上午,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心组织邀请行动不便的退休老同志坐轮椅参观校园,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党员和“银耀玉泉”志愿者参加活动。

3、迎建党百年 瞻仰革命先烈

为追忆革命历史丰碑,传承高尚革命精神,增强志愿者对中国革命历史的认同感,激发爱国主义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玉泉管理服务中心组织“银耀玉泉”志愿者服务队于2021610日在参观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参观学习活动。

此次参观纪念馆增强了志愿者对革命历史的了解以及对革命先烈的敬佩和景仰,对其学习百年党史悟真理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聚前行力量,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具有重大意义。

这一年来,“银耀玉泉” 退休老同志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提升老同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获得老同志一致好评。玉泉管理服务中心将组织服务队开展更多“银暖夕阳”“银耀有我”“银尚乐服”志愿活动,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工作, 使老同志健康长寿、安享晚年。


图片:玉泉管理服务中心、“银耀玉泉”志愿者服务队

文字:丁律

审核:朱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