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院系动态:党旗飘扬缅烈士 重走西迁悟初心

编辑:时间:2021年07月12日访问次数:111

材料学院于202179日组织全院退休党员开展红色寻访活动,前往浙江建德梅城参观双童烈士纪念馆和竺可桢梅城旧居。

这次活动得到了广大党员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上午八时整从学校出发,到达大洋镇桔山山脚下已经10点钟了,这时天又下起了毛毛细雨,但挡不住大家对烈士的敬仰之心,在双童烈士纪念馆讲解员的陪同下拾阶而上,冒雨参观和瞻仰了位于半山坡上的双童烈士---童祖恺和童润蕉姐弟俩遗像,并在遗像前肃立致三鞠躬以表示怀念。

在讲解员的指引下,老师们参观了双童烈士的革命事迹展览。1925年我党组织在建德地区就有活动和发展组织,当时童祖恺在中学时代接受革命教育,在地方党级织的教育下,19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党为革命奋斗。20岁就成为建德县委书记,193023岁的他奉命回建德领导和参加农民暴动,因有人告密被反动派逮捕,并不久枪杀于梅城南门码头,牺牲时年仅23岁。童润蕉在弟弟的影响下于24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6岁任中共大洋区委书记,27岁(1930年)任建德县委委员兼宣传部长,同年与弟弟一起组织农民暴动,就义在大洋下埠溪滩处,牺牲时年仅27岁。

当讲解员讲到这里时,大家无比沉痛地默默低下头,以表示对年轻烈士的崇敬。我们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就是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义无反顾牺牲才换来的,我们要格外珍惜。

下午参观了浙大西迁路的第一站建德梅城的竺可桢旧居。193711月为躲避战火,在竺校长的带领下,千余名师生从杭州南星桥出发逆水西行,4天后到达梅城,另有250余名师生从临安西天目步行7天到达梅城,开启了西迁之行的办学之路。竺校长在梅城住了三个月。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其中的辛酸和困苦,令大家无不感动,竺校长是大家心中的偶像。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有说不完的感想:

65年党龄、90岁高龄的黄邦达老师深有感触地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这是一次生动的党课教育,我们退休了,仍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校优秀离退休共产党员陈子文老师在微信上发文:今天的讲解员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深受教育,受益匪浅。又言:姐弟双烈耀千秋,严陵之光传万代。竺翁精神育浙大,永世铭记求是情。求是精神垂千古,一生只随求是人。

老党员陈立登老师参观后即作诗一首:

《参游梅城古镇,七律》

千年古镇睦州城,半朵梅花成美名。

好树晴楼溪水秀,钓台归隐节身明。

双童壮烈江山赞,后辈瞻仰浙大情。

欢庆百年跟党走,初心牢记向前行。

(来稿: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