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学习重要讲话,感悟守正创新

编辑:时间:2021年07月26日访问次数:697

720日,浙江大学医学院机关退休支部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活动。专题学习中,退休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听取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同志主讲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主题报告,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支部成员结合自学,分享了学习体会。徐亮同志专门撰写了《对守正创新的理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他在体会中表示:

习近平同志在“七一”讲话中说:“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这个“守正创新”我感觉是个新提法,与继承发展意思相近,但更形象更深刻更生动。我理解“守正”就是要坚守共产党的根本,坚定不移地保持住共产党之所以是共产党的那些本质特性。比如党的根本的指导思想,党的根本宗旨,党的根本的奋斗目标,党的根本的思想路线等等。这些任何时候都必须坚守,放弃了意味着党改变了基本性质。“创新”就是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而采取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随环境和条件的变化而变化,不能一成不变墨守陈规。“守正创新”把两者辩证有机统一起来,给我们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的指导思想。

回顾入党半个多世纪的工作历程,深切体会到我们党就是在“守正创新”中发展壮大起来的。十年内乱结束后,党及时做出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澄清了党内思想上的混乱,保证了党的正确发展方向。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改革开放,有人认为是走资本主义道路,有人认为中国必须补资本主义的课。党及时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守正,改革开放是创新,保证了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上世纪九十年代,在要不要搞市场经济的问题上,有人认为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有人认为市场经济必须全盘私有化。党的十四大提出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社会主义是守正,市场经济是创新,大大推进了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党中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全面地守正创新,把守正创新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如坚持反腐倡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指挥枪,坚持脱贫攻坚战,坚持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等。在创新上更是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观念新方法新措施,从而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动各项事业平稳快速的发展。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特别是作为党思想宣传战线上的一兵,我也经历了几十年来党的守正创新的全过程,并且在非常复杂困难的环境下,没有过犹豫怀疑和动摇。今天当我们终于摆脱困境,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好局面时,深感由衷的欣慰。我深信,在今后的发展征途上,只要我们时刻不忘守正创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定会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