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浙江大学关工委召开2021年下半年新学期工作会议

编辑:时间:2021年09月16日访问次数:123

914日上午,浙江大学关工委在玉泉校区教工活动中心303室召开下半年新学期班子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今年的重点工作。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兼离休党工委书记王东和关工委班子成员及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关工委秘书长朱征主持。

会议就《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20217月修订)(讨论稿)》、如何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教党〔202134号)学校的具体实施意见以及《浙江大学关于开展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活动的通知》等文件进行了初步讨论。

王东首先就学校近期的有关情况在会上作了通报,然后就上述几个文件贯彻落实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我校关工委工作定位准确、瞄准一流、注重实效,在学校立德树人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教育部十分重视发挥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教育部党组今年又专门发文,就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教党〔202134号》文件精神。根据我校的实际,要着眼长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使关工委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


关工委顾问郑造桓表示,上述几个文件很重要,要认真学习研究。新时代关工委工作任重道远,但根本的是要聚焦铸魂育人工作。这就需要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覆盖面广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


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就三个文件谈了自己的意见后,回顾了关工委今年上半年工作。他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上半年,关工委充分凝聚宣讲团老同志智慧和力量,依托“三个平台”、“两个结对”和“两个工作室”,在青年学生中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做好“五老宣讲丛书”的整理和编纂,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他拿出一张2011年关工委初始成员的合影,回忆起九年前筹备成立宣讲团的情景感慨万千。明年是关工委求是宣讲团成立十周年,十年磨一剑,希望关工委能够按照“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工作思路,更加有效地发挥关工委配合补充作用。关于今年下半年的具体工作,他认为,还是以“四史”教育尤其是党史教育为主,重点要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即将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此外,他还就关工委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有关意见建议。

会上,关工委副秘书长李乐鹏介绍了下半年工作安排,关工委副主任王明华、张孙玮、曹列锋、薛金增,宣讲团副团长张梦新、、彭凤仪围绕探索和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青年教师培养、队伍建设、宣传激励、考核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朱征最后作总结发言。她说,今天发给各位的三个文件,尤其是《教党〔202134号》文件,是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纲领性,要结合我校实际,认真落实、落细,落地见效。关于下半年关工委工作,要继续按照教育部、省委老干部局以及学校的统一部署,继续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着力加强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帮助大学生和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图文/张晓亮

审核/朱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