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夕阳红灿不觉晚,老有所乐未知秋——记图书馆2021离退休教职工重阳节活动

编辑:时间:2021年10月18日访问次数:86

金秋十月爽,九九话重阳。尊老敬老,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血脉。10月12日、13日,图书馆离退休教职工重阳节活动在群山环抱,空气清新的中国杭帮菜博物馆如约举行,来自湖滨、玉泉、西溪、华家池四个校区的100余位老同志欢聚一堂,秋风已泛微凉,偶有细雨横斜,但丝毫抵挡不住旧友重聚的如火热情。

杭帮菜博物馆坐落在南宋皇城大遗址旁的江洋畈原生态公园。南临钱塘江,北傍莲花峰,西连虎跑,东靠玉皇山、八卦田,与钱塘江风景串连成片,素有天然氧吧之称。“西湖美景春夏秋冬远近听听看看,杭州名菜东西南北古今品品尝尝”,步入博物馆,大门上的这一副对联率先映入眼帘。馆内二十个历史事件的场景复原,用大量的文字图片史料和文物陈列,梳理了杭帮菜传承和发展的肌理脉络,也见证了社会经济文化的不断变迁,正如苏轼所言“天下酒宴之盛,未有如杭城也”。在感叹杭城巨变、盛世繁华的同时,过往的记忆也随之涌现开来,任允岐老师跟身边的年轻馆员回忆道:“50年代到杭州的时候,茶馆毛多的,一边听说书一边喝茶,现在已经看不太到了。”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要属馆内随处可见的1:1仿制菜品模型,从各色糕点到十大名菜,从佛国素食到满汉全席,无一不是色泽明亮,几可以假乱真,看得人垂涎欲滴。

参观完博物馆,老同志们仍旧精神抖擞、兴致盎然,三五结伴,尽情享受大自然清新悠然的秋日风情。空气中隐有花香,夹杂着秋雨浸润泥土的欢悦,野鸭在芦苇丛中自在嬉闹,木质连廊曲折蜿蜒,行于其上,一时竟不知所往何处,别有一番意趣。一路上,老同志们或欣赏沿途风景,留连忘返;或相互合影,留下珍贵瞬间;或拉家常、忆往昔,从孩子的事业谈到孙辈的教育,从介绍养生经验到分享旅游见闻,似有说不完的话,诉不完的情,岁月沉淀出的幸福始终洋溢在他们的脸上。

“祝各位老师重阳节快乐,好好享受退休生活!”图书馆党委书记吴晨、副馆长黄晨、副馆长胡义镰、副馆长田稷分批前往慰问离退休老同志,向老同志们传递了节日的问候,也对老同志们多年来为图书馆事业的辛勤付出和关心支持表示了由衷的感谢。老同志们纷纷表示,“图书馆离退休工作做得不错,处处想着我们。每年重阳节都组织我们老同志聚集在一起见见面、叙叙旧、赏赏景,老同志们都很高兴!”今年荣获浙江大学优秀离退休共产党员的李惠芳老师更是对年轻馆员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你们就像是八九点钟的太阳,图书馆的未来掌握在你们手中。”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老一辈图书馆人为图书馆事业奉献一生,坚持立德树人之初心恒久不变,他们是图书馆文化精神的传承者和深厚底蕴的创造者。更可贵的是,离退休老同志们始终关心、支持着图书馆的工作,为图书馆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传经送宝,并坚持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发挥“余热”,如参加此次活动的吕建平老师,退休后仍积极响应浙二医院、社区等组织的义工项目,默默为大众提供服务,生动诠释了退休不褪色的奉献精神和使命担当。老同志们的言传身教也让年轻馆员们深受鼓舞,“作为新一代图书馆人,我们要赓续老同志身上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勇立潮头,开拓创新,以新的不凡创造奋力开创‘十四五’时期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文/刘梦琪  图/吴双、刘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