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寻根溯源,传承红色根脉——求是文化宣讲队开展华家池校区巡游活动

编辑:时间:2021年10月27日访问次数:154

1017日下午,浙大求是文化宣讲队举行华家池校区巡游活动。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教授带领队员参观并讲解华家池校区的红色景点,如数家珍地给我们讲述了华家池背后的点滴故事。

在一路参观途中,邹先定教授就华家池之于浙大的特殊意义进行了解释,并以余光中来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寻根之旅为例,向同学们阐述了华家池的悠久历史和它作为浙江大学精神根基的重要地位。



邹先定教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华家池植物园。华家池植物园是中国大陆第一个按照植物分类系统排列的现代植物园,也是浙大先辈们艰难创业留下的宝贵遗产和精神财富。随后,邹先定教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嫘祖像、蚕桑馆、和平馆等,并讲述了其背后浙大人和浙大的故事。在“阡陌之舞”这条通幽曲径上,闻到蚕桑馆旁桑叶清香,看到“余姚农科三杰”克难苦学,听到和平馆背后抗美援朝战争声声炮响,同学们被这种传承下来的浙大精神深深打动。奔腾广场上的求是奋进是浙大百年精神的高度凝练,更是激励着无数浙大学子肩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并为之奋斗终生。之后,同学们还参观了华家池碑和和平岛,并来到于子三塑像前,深切缅怀他为民抗争、为国捐躯的英勇事迹。



讲解结束后,邹先定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座谈。他对宣讲队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如何讲好历史、讲好浙大故事等问题一一做了解答,并逐字为同学们分析校歌背后的文化内涵。同时寄语同学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和“两个大局”交汇点上,要勇担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继承和发扬“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做好浙大精神的继承者和宣传者。


 

/郑振耀 图/高兴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