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浙江大学关工委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编辑:时间:2021年11月22日访问次数:316

  为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119日,浙江大学关工委在萧山农事基地召开专题学习会。关工委求是宣讲团成员,新到任的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陈立明、施云,离退休工作处各管理服务中心有关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兼离休党工委书记朱征主持会议并讲话。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个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及总结历史经验,擘画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朱征在主持讲话中首先给大家介绍了离退休工作处两位新到任的副处长。接着她说,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后,关工委各位老同志已经通过报纸、电视及微信等渠道学习了六中全会公报及《决议》,全会精神有了初步的了解。在此基础上,今天我们组织这次学习座谈会,就是请大家畅谈学习体会,以进一步领会全会精神,并贯彻落实到关工委工作中去,推动关工委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作了激情洋溢的发言。他说,我认真学习通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及全会通过的《决议》,内容十分丰富。《决议》回顾了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系统总结了一百年来党在各个历史阶段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明确了两个“确立”。《决议》指明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前进方向,也坚定了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在新的征程上再创辉煌的决心。关工委求是宣讲团成员要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并利用各种机会进行广泛宣传,传播正能量。大家可以结合自身经历的优势,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宣讲,为学生讲述鲜活的党史、校史,为学校培养具有“树我邦国,天下来同”气魄的新时代青年做出贡献。

关工委副主任王明华谈到,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关键时候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的重要会议。《决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要认真学习领悟。事实使我深深认识到,十八大以来,一次次的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符合马克思主义道路的,是我们党未来百年发展的保证。他结合自己多次阅读的《朱可夫:斯大林的将军》一书说,道路决定命运,一个人是这样,一个国家也是这样。浙江大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近年来,各方面都有了较大的发展,这也离不开一代代浙大人励精图治,顽强拼搏。作为关工委的一员,我今年已经80岁了,但还愿再为党作点工作,那就是要用我们的切身体会去团结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为学校立德树人任务做一点应有贡献。

许为民教授也在发言中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和《决议》发表后,自己进行了认真学习和阅读。他认为,《决议》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全面的、系统的总结,对于中国9500多万名党员是意义非凡的,是带领我们走向第二个一百年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我们关工委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的主要文件。我作为关工委宣讲团的一员,一定尽心尽力做好宣讲工作。

刘祥官教授说,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实践证明是成功的,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很多过去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难题现在解决了”。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我们要认真贯彻到今后的宣讲工作中去。

吴星义老师说,作为高校关工委老同志,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是要为学校培养人才发挥应有的作用。他骄傲地说,我长期在化工学院工作,身边陆续培养了7位院士和一批优秀人才。他还回忆了从四校合并到人才引进,老一辈科学家对青年教师的无私培养所作出的贡献。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按照党的章程和纲领,为党的一百年、二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贡献。

陈雪芳老师谈到,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是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我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关工委团队中的很多前辈是我学习的一面旗帜,自加入后受益匪浅。我们有责任把关工委的学习精神传好、发扬好。最近学校正在广泛开展学校使命愿景大讨论,这是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我们关工委也要把两者结合起来学习讨论,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发挥应有作用。

大家在学习交流中踊跃发言,一致表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议。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结合关工委求是宣讲团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作用,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勠力同心,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陈立明、施云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刚加入离退休工作处的一员新兵,要以各位关工委老前辈为榜样,尽职尽责,为全校老同志做好服务工作。

会后,关工委一行还参观了高新区(滨江)党群服务中心。

    (:陈会贤 李乐鹏 图:张晓亮  审核:朱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