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记“先锋学子·筑梦浙一”讲党史系列活动第三期顺利开展

编辑:时间:2021年12月01日访问次数:415

 “百年强国梦,奋进再出发”。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学习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切实从中汲取新的智慧和力量,激励浙大一院全体师生践行新时代使命任务,20211124日,浙大一院研究生党总支于庆春院区举行“先锋学子·筑梦浙一·讲党史系列活动”第三讲。本次活动邀请到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教授作“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专题报告。浙大一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君芳老师,原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浙江大学关工委副主任薛金增老师,浙大一院教学部副主任胡健波老师出席会议,浙大一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浙大一院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加。浙大一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施毓老师主持会议。

陈君芳副书记首先致辞。她向邹先定教授和薛金增老师对浙大一院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说,此次活动是“建党百年”系列讲座的延续,且正值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之际,具有特殊的意义。在座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应率先在党员和学生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并结合浙江大学目前正在开展的使命愿景大讨论,进一步明确初心使命,在新征程上奋力创造新奇迹、不断展现新气象。

薛金增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邹先定教授的简历和他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的卓越贡献。邹教授曾任浙江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现为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自2003年退休以来,邹教授十数年如一日地投身于关心下一代、著书育人的工作中。在邹教授的带领下,求是宣讲团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每年都要为青年学生作几十场专题讲座,受众人数累计达万余人。薛老师深为感慨地说,邹教授这种“退而不休、潜心育人”的品质值得我们每位党员学习敬仰。

随后,邹先定教授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主题,结合新时代浙江大学使命愿景作专题报告。邹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党诞生百年的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在百年苦难与辉煌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从建党时全国仅有五十几名党员发展壮大成为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生机勃勃、前途无限的大国执政党,这在人类发展史中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壮举!邹教授强调,百年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创造了经济长期增长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创建的一个又一个伟大工程让世界为之惊叹。中国人民沐浴在党的光辉下,获得了孜孜追求的幸福生活。邹教授回忆道,在杭州解放初期,解放军战士送给当时还是孩童的他几颗糖果,正是这几颗被他称为“甜了一辈子”的糖果在邹教授心中种下了伟大、善良、奉献的种子,对邹教授日后的人生产生长远深刻的影响。

邹教授还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对于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百年辉煌成就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沒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议》聚焦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尤其是对十八大以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入的阐述,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邹教授结合浙大使命愿景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浙江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传统的社会主义大学,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从五四运动起,浙江大学的师生一直处于社会进步潮流的前沿。今天浙大的每一位师生都应该成为浙大红色血脉和光荣传统的传承者,成为胸怀“国之大者”,能够担当大任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从党的百年征程中,我们看到:正是因为有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一代代共产党人勇往奋进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殚精瘁力以成之,从而绘就了一幅幅激越沉雄的历史画卷,树起了一座座不朽的历史丰碑。面对新时代的任务挑战,我们依然需要传承老一辈共产党员“我一歌兮歌声扬,碧血千秋叶芬芳”的革命精神,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

会后,邹先定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各位党员同学就《决议》和“如何更好地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展开了讨论。薛金增谈到,《决议》作为重要历史节点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大的意义,需要我们每个人认真学习研读,感悟其中的精神和内涵。总结经验才能开创未来,这也是我党作为百年大党的成功之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浙大青年学子要接好这把接力棒,继往开来,建功新时代。

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畅谈自己的感悟和困惑。一位预备党员讲到,感谢邹教授对于年轻党员的建议与教诲。邹教授在回答同学的提问时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论断,他告诫同学们,作为一个有志向有抱负的青年,不应该只考虑自身的职业发展,而应该将个人的理想融入祖国发展的浪潮中去。只有在伟大复兴的事业中,个人的价值才称得上是一种真正的价值!而作为医学生,应该把切切实实解决人民的健康问题,当成我们终身追求的目标。


内容来源:浙大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