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担科技报国使命 数学科学学院举行“在鲜红的党旗下”主题教育活动

编辑:时间:2021年12月24日访问次数:142

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担科技报国使命

数学科学学院举行“在鲜红的党旗下”主题教育活动


 “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建平台自2017年成立以来,数学科学学院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老同志与学生互动交流等形式,结合专业特色与老同志的亲身经历与体会,引导学院学生在鲜红的党旗下学习新思想,把个人发展与学科发展、国家进步、民族复兴结合起来,胸怀“国之大者”,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家国情怀、赓续浙大数学人红色基因,立志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11215日晚上,数学科学学院依托“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建教育平台,特邀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邹先定工作室导师、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成员、浙江省特级专家刘祥官老师在紫金港校区蓝田咖啡吧以《贴近人民的数学大师——数学大师华罗庚的科学家精神》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交流。学院团委书记王乔老师、学院党员骨干代表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祥官老师从科技报国和科学家精神谈起,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深刻阐明了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性。刘老师对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归结出以下几个特点: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紧跟时代的科学创新精神、“从实际出发,以理深研”的实践求实精神、不懈奋斗与勤奋的高尚品格、以为国家培养人才为己任、甘当人梯的献身精神、做青年励志的光辉榜样。勉励同学们“奋发有为,不为个人,而为人民服务”要立足学科,在考虑自己的发展方向时,将个人生涯规划融入学校、学院的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学习数学不仅仅是为了自身发展,更要与国家发展相结合,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最后,刘老师再一次强调了夯实专业基础、学好数学的重要性,指出数学是其他学科发展的有力支撑,并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面对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二是努力拓宽自己的数学视野,甘坐“冷板凳”,肯下“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重视基础理论,关注学科交叉应用;三是在当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不能拘泥于旧的理论,勇于创造新的数学概念、理论与实践

数学科学学院以培养胸怀“国之大者”,具有扎实数学基础和较强创新能力的国家重大战略领域后备人才为使命。通过“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建平台系列活动,深挖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学习并弘扬他们的科学家精神,号召同学们深入研讨学校学院在新发展阶段的使命愿景,明确时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积极参与导师重点项目,以解决“卡脖子”问题和推进科技创新为目标,扎根祖国最需要的区域领域和基层一线,为实现“中国梦、数学梦”的使命,凝聚奋进力量,共创新的辉煌。

 

内容来源:数学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