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建沙龙——邹先定教授为计算机学院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作专题党课

编辑:时间:2022年05月04日访问次数:219

百年征程栉风沐雨,百年奋斗历久弥新。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引领学院全体学生党、团员同志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汲取党的精神力量、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切实从中汲取新的智慧和力量,4月29日下午,计算机学院邀请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老师为学院学生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党员同志作“党的‘一大’到‘二十大’——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专题党课。计算机学院团委副书记冯首博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学党史,练党性。邹先定教授的党课从“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路径”“从百年奋斗中看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三方面入手,结合自己的经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他首先简单介绍了党的一大到十九大召开的基本情况,二十大也即将召开。他讲到,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已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生机勃勃、前途无限的大国执政党。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历程中也闪耀着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他在回顾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发展变化时说道,我亲眼目睹城市和乡村从一条条泥巴路到水泥大道,从恶臭河流到古道驿站,从乱坟堆到人民公园,从经济长期增长到社会长期稳定……他的一生亲眼见证了祖国的发展壮大和繁荣富强,这是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创造幸福生活、一步步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国实现了奇迹般的发展!

胸怀“国之大者”,勇担责任使命。作为一流大学的一流学子,我们要学会勇担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邹老师讲到,浙江大学成立于1897年,是甲午战争之后中国人自己创办的四所新式学堂之一。今年是浙大建校125周年,在125年的历史长河中,浙大涌现了一批批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和伟大的科学家,这是浙大的宝贵财富。我们要从浙大的“红色根脉”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继承和弘扬王淦昌、赵九章、钱三强、程开甲、林俊德等杰出校友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在学习教育、实践体验中认清自己的“根”与“魂”,让“红色根脉”扎根心中、融入血脉。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发展阶段,就要服务“国之大者”,胸怀使命愿景,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将自立自强的重任扛在肩上。

报告结束后,邹先定老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畅谈自己的感悟和困惑。“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邹老师在回答学生提问时讲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他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时说,当祖国需要的时候他选择了弃笔从戎,从军七年,他做出了自己应该有的回答;而解放初期,解放军战士送给当时还是孩童的他那几颗被他称为“甜了一辈子”的糖果更是在他心中种下了善意的种子。退休以后,他每年从养老金中至少拿出1万元资助家乡的困难生。邹老师表示,而作为新时代的浙大学生,我们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把祖国和人民的需要作为我们终身追求的目标!

一百年的奋斗、一百年的期待、一百年勇敢而坚毅的承诺,我们党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我们忘不了革命前辈在硝烟中的前赴后继,曾经的苦难、悲怆,让人难忘,使人感慨;今天的成就、伟业,让人骄傲,使人自豪。我们要一直向前,跟着光的引领;一直向前,走出泥淖,继承前辈的智慧与力量,坚守初心与使命,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行!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