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从新农村建设到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解读” 汪自强教授为浙大一院“先锋学子·筑梦浙一”讲党史系列活动第四期作专题讲座

编辑:时间:2022年06月01日访问次数:123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三农大国,三农问题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都占有特别重要的位置。为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的寄语:“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2022年5月11日,浙大一院研究生支部工作联络组举行“学史鉴往守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先锋学子·筑梦浙一”讲党史系列活动第四期。此次活动邀请了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的汪自强教授作题为“从新农村建设到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解读”的专题报告。

汪教授是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培训办主任,杭州市钱江特聘专家,湖州市休闲观光农业产业联盟省级核心专家,浙江大学湖州休闲农业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曾获“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第十二届浙江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等荣誉称号。浙大一院党委副书记王新宇老师,浙江大学关工委副主任、浙大一院原党委书记薛金增老师,浙大一院教学部副主任陈俊春老师,浙大一院教学部闻优瑜老师等出席此次会议。与会还有浙大一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代表。

会议由浙大一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施毓老师主持。

 

王新宇副书记首先致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是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其中所积累的经验和教训对于我们每位党员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是确保我国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因此,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对于我们学生党员群体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后,薛金增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汪教授的履历,汪自强教授曾任浙江省作物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浙江大学农业推广中心植物生产部主任,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助理,农学系副主任、农学系党总支书记。自2000年以来,汪教授一直担任浙江省科协系统农科学会联合办公室副主任,对三农问题有着深刻的理解和实践,因此,由汪教授讲解并引导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是再合适不过了。

汪教授的报告从“三农与三农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精准扶贫与三农、乡村振兴新征程、新农村与共同富裕”这五个方面出发,给大家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汪教授首先引用“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来阐明三农问题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处的基础地位。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高度,对三农工作进行了更加系统的思考和谋划,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战略部署,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从他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千万工程”到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一以贯之。他认为,回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浙江萌发、实践的历程,对于我们全面把握这一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精髓要义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结束后,与会成员又以“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为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同学们结合个人的经验也纷纷发表了观点:“要想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而要实现乡村振兴,少不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不断奋斗。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大战略,到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到人民需要我们的地方去,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共同富裕不单是一个物质上富裕的问题,而是一个包含物质生活、精神文明、体现社会成员各方面富裕在内的综合概念。将来我们作为一名医生,认真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更加合理、规范地使用医保基金,也是在为共同富裕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在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相信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在不远的将来定会实现。”还有同学提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我们医学院党员可以利用寒暑假期间到山海帮扶工程中的定点结对单位,参与下乡送医等活动,将我们所学知识送到偏远山村、海岛去,服务人民。”

 

最后,陈俊春老师总结到:“三农工作是实现乡村振兴、民族复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浙江是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区,身为浙大学子,我们首先要积极主动地学习党中央的方针和政策,深刻理解每项政策背后的内涵和意义,并在将来做出一份自己的努力。我们要坚决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图/文: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