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翰墨汇金秋 丹青抒心怀 ——浙江大学老年书画社举办喜迎二十大书画展

编辑:时间:2022年09月22日访问次数:88

     2022920日上午,由浙江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主办、浙大老年书画社、泰康之家大清谷社区联合承办的“翰墨飘香·国泰民康——喜迎二十大书画展”成功举办。我校退休教授、杭州市文联名誉主席、浙大老年书画社顾问杜高杰,浙大老年书画社社长吴国忠、王宗涛,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兼离休党工委副书记韩东晖,离退休工作处玉泉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晓亮,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方炎成、方慧玲,大清谷社区总经理助理俞旗,老年书画社社员、大清谷书画爱好者等参加了开展仪式。

韩东晖在致辞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勉励大家,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他希望以“翰墨飘香·国泰民康”为主题的书画联展活动能成为校企合作、探索文化养老模式的金名片。

俞旗在致辞中谈到浙江大学老年书画社泰康之家大清谷活动基地自今年1月创立以来,双方持续加强学习交流,丰富了老同志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体现了健康养老、活力养老的魅力,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接着,还举行了浙江大学老年书画社聘请著名书画家、西泠名家丁茂鲁老师为书画社顾问的仪式。

随后杜高杰老师以“中国书画的审美要求”为主题为大家开展了一场高质量互动式交流讲座。杜高杰谈到中国书画历史悠久、文献丰富,简短的讲座并不能涵盖艺术的方方面面,他鼓励大家可以把自己对于书画艺术的问题提出来,大家一起互动交流探讨。随后他从书画作品对美的要求出发,谈了气韵、境界、格调六个字的要义,并对革故鼎新,顺应时代,创新技术等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他提出书画要明史、明理、明他、明己,并指出了书画中经常存在的几种问题。针对大家提出的“书法与绘画的用笔有什么区别”等问题,杜高杰也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会后,大家来到展厅欣赏喜迎二十大书画展的作品。本次书画展共展出书画作品65幅,这些作品以老同志的视角和笔触,讴歌新时代,反映美好生活,体现阳光心态,以此表达全体老同志爱党、爱祖国、爱学校的炽热之情。

吴国忠为丁茂鲁授聘书

杜高杰老师讲座

韩东晖发言


俞旗发言

杜高杰老师与参会人员交流书画艺术

参会人员参观画展

图片:方炎成  文字:冯亚非、方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