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关心下一代工作汇报

编辑:时间:2022年09月29日访问次数:84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有关文件精神,927日下午,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了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汇报。

党委书记任少波指出:成立关工委组织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性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高度重视,中央专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学校党委要坚决加以贯彻落实。他高度肯定了校关工委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的作用:打造了很好的工作平台,形成了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品牌,取得了很好的育人实效,得到了中国关工委和教育部关工委的充分肯定,体现了“走在前列”的要求,同时也代表学校党委对关工委老同志不计得失,一心培养下一代,为学校育人工作、各项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达由衷的敬意和感谢!针对新时代学校关工委建设,任少波指出:一是要加强校院两级党委对关工委的领导;二是要重视自身建设,突出重点任务,围绕红色根脉赓续,浙大文脉传承,青少年教育培养开展工作;三是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为关工委的良性运行和工作开展提供良好内外部环境和物质保障;四是要加强典型挖掘宣传,充分挖掘“五老”典型事迹,组织好、宣传好、引导好,营造良好氛围;五是要注重工作节奏,张弛有度,老同志既要发挥作用也要量力而行,各方更要关心老同志身体健康,为他们发挥作用提供必要保障。

校长吴朝晖充分肯定了学校关工委工作,他指出:制定学校《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是响应中央的要求,关工委组织进一步健全了育人体系,今后要加强组织建设,突出任务要求,健全保障机制,为关工委工作进一步开展提供资源保障。

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傅强就学校《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审议稿)作了说明并强调指出:要以《意见》制定为契机,系统总结经验、形成机制、固化成果,进一步发挥关工委作用,努力保持走在前列。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校关工委秘书长朱征会上作专题汇报,校关工委顾问邹先定、副秘书长李乐鹏、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陈立明列席专题汇报会。

浙江大学关工委成立于2002年,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打造了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工作品牌。建立了“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建教育平台,成立了“邹先定工作室”和“王明华研究生党建工作室”,开展了“院士回母校”、“读懂中国”系列主题活动,打造了“相约新农村”、“相约红领巾”工作品牌,取得了丰硕成果。每年组织“五老”开展近百场主题鲜明的宣讲活动,出版了《浙大记忆——老教授讲浙大故事》、《托起明天的太阳》、《把心中的歌献给党》等书籍,获得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下一阶段,关工委将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聚焦服务大局,突出与学校育人工作、党建工作、下一代的实际需求相结合;聚焦自身建设,加强制度完善、平台拓宽、队伍优化;聚焦铸魂育人,讲好“四史”故事、文化故事、校史故事。


文字:陈立明

审核:朱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