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站内搜索

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 浙江大学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

编辑:时间:2022年11月04日访问次数:5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浙江大学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关工委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20221031日,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浙江大学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央和浙江省委部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传统文化、科技素养和法治教育为重点,围绕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建设,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作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实施意见》提出了五项工作原则: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关心下一代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关工委工作放在学校全局工作中去谋划;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始终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新时代关工委工作整体效能。

《实施意见》部署了八项主要任务: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开展学生喜闻乐见、易学易懂的理论宣传、主题教育活动;强化红色基因传承,守好红色根脉;强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怀;强化发挥关爱助学作用,帮助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强化助力校园文化建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强化工作品牌与阵地建设,形成一批内容鲜活、具有时代气息、感染力强的教育成果;强化理论探索和工作传承;强化宣传表彰工作,为全方位育人营造良好的氛围。

《实施意见》强调,推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要加强五个建设、落实两个保障: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全校师生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关工委班子建设,做到班子结构合理、有出有进、进出有序;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各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加强二级关工委建设;加强“五老”队伍建设;落实必要工作保障和经费保障,将学校关工委所需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保证专款专用。

自上级部门发布关于加强关工委工作的相关文件以来,我校关工委及时组织学习,在学习文件精神、调研院级单位的基础上,起草了《实施意见》征求稿,多次召开会议讨论修改,并征求了校关工委成员单位和院级单位的意见,927日,经浙江大学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近年来,浙江大学关工委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先后荣获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评选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教育部关工委评选的“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份《实施意见》的出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浙江大学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我校关工委工作中的具体表现,为下一阶段我校关工委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对于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文字:袁艺榕   审核:朱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