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益”起迎亚运健康向未来——浙江大学老年体协亚运场馆参观活动顺利举办

编辑:时间:2022年11月12日访问次数:102

1111日,浙江大学老年体协“‘益’起迎亚运健康向未来”系列活动之一:亚运场馆主题参观活动顺利举办。校老年体协主席沈锦林、各校区老年体协负责人、积极分子及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国际残疾人排球联合会亚洲大洋洲区运动委员会副主席、杭州亚残运会临平赛区竞赛副指挥长金中仁老师的精心安排下,老同志们参观了杭州奥体中心“大小莲花”、游泳馆、跳水馆等亚运主场馆,零距离感受智慧化场馆的魅力,触摸亚运临近的蓬勃脉动。

上午九时许,乘着标记着“浙江大学”的校车,老同志们来到了位于滨江区和萧山区交界处的参观地,一早的阴雨此时业已消散,取而代之的是秋日的暖阳,似乎在迎接着这帮“老顽童”们的到来。

第一站是游泳馆、跳水馆。游泳馆和跳水馆双馆合一的独特流线设计引人注目,如同一只展翅欲飞的“蝴蝶”,被杭州市民亲切称为“化蝶”双馆。原来,这设计理念是来源于《梁祝》化茧成蝶的故事呀!

在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中,亚运场馆的前世今生已然浮现眼前,无论是从设计理念、工程规模,还是从施工方式、运营管理等方面,杭州亚运场馆都走在了国际的前列。一组组数据,一幅幅图片,仿佛在向我们述说着杭州亚运的美妙故事。漫步于场馆,步步有别样的景致,处处凸显着科技感。游泳馆可以一年不换水,实现了低碳绿色。在主体育馆、游泳馆,整个钢结构屋面总用钢量约2.5万吨,共有2万多根构件,每根构件按区域单独编号,通过软件生成一个独一无二的二维码“身份证”,便于施工时精准吊装。场馆上方设有210个导光管,室外的自然光通过顶部的采光罩漫射到室内,不仅节能环保,还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造景效果。

第二站是奥体中心“大小莲花”。何谓“大小莲花”?只因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和网球中心两座体育场馆外形酷似两朵盛开的莲花,这也和古城杭州的形象相符。据介绍,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于2009年奠基开工,2017年建成。当老同志们听说“大莲花”是目前国内仅有的3座容纳8万人以上体育场之一时,纷纷都流露出了惊叹的神情,手中的相机、手机快速地运作了起来……

整座体育场由特种混凝土的建筑材质浇筑,场馆寿命可长达百年之久。其中,钢结构是建设过程中最大的难点之一。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体育场总共有55朵“花瓣”,其中最大一朵“花瓣”的钢结构自重就达839吨。

再来看号称“小莲花”的网球决赛馆,她由24个固定花瓣和屋盖上8片开闭花瓣组成,每片开闭花瓣都带有转轴,8片花瓣绕各自的转轴转动,开启时,沿逆时针转动,从空中俯视,“花瓣”张合同步,动静得宜。此外,“小莲花”内的网球决赛比赛场地实现了仅仅依靠一台平板电脑就能控制整个场馆灯光,能够满足比赛的全球转播要求。更值得一提的是,场地地面虽然仅有4毫米左右的厚度,却有足足12层,用“薄如蝉翼”来形容毫不为过。

参观中,校老年体协的老同志们都表示,奥运场馆是高度融合了文化和科技、强调了绿色环保理念的复杂的大工程,彰显了新时代的中国高度、中国精度、中国力度、中国温度,这样的活动对于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宣传科技环保理念都很具现实意义。

结束了参观,望着身旁走过的前来参观的一排排身穿校服的中小学生,老同志们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了。














图:金中仁,立早

文:立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