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用奋斗担当托起“健康中国梦”——浙江大学医学院举行“在鲜红的党旗下”主题教育活动

编辑:时间:2023年04月24日访问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两会精神,以昂扬状态和奋斗姿态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培育有家国情、使命感、创新力的拔尖创新医学人才,47日晚,在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225教室举行了“在鲜红的党旗下”主题教育活动暨4先锋学子系列讲座、形势与政策课II集中授课,本次学习活动由医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临床医学八年制2016级党支部承办。

本次活动邀请到原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浙江大学关工委副主任、求是宣讲团成员薛金增老师作“健康中国,奋斗有我”专题讲座,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康宁老师、医学团委副书记杜秋宁老师出席,2021级全体本科生、临床医学本科生部分党支部线下参加,另有医学院其余各年级本科生及学生党员共1000余人线上学习。

讲座伊始,薛金增老师聚焦医务工作者的职业素养,从坚守初心使命、涵养医者品德、厚植科学精神、培育人文素养、增强团队协作五个维度全面阐述新时代医学生的责任担当,明确初心使命。薛老师通过讲述王季午教授、郑树教授、李兰娟院士等医界前辈的故事,强调浙大医学人要矢志传承医者精神,自觉践行“仁心仁术、求是求新”的院训,号召同学们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敢于挺身而出、敢于担当奉献。薛老师鼓励同学们争做担当大任、全球胜任的医学生,发挥聪明才智、凝聚团队力量,在原创性引领性科研领域攻坚克难,在新征程上以医学现代化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接着,薛金增老师从职业伦理的内涵概念出发,围绕医学伦理的四项基本原则,就医务工作者的伦理责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并且结合国内外的生动具体实例,讲解特殊情况下伦理原则的把握。针对临床医学研究中的伦理,薛老师详细说明了国际准则规范、相关法律法规、基本伦理原则及特殊情况下知情同意的把握。薛老师强调,科技需要向善而行,研究者要坚守底线,勿碰红线,保证生命线。

最后,薛老师鼓励广大医学生知行合一,力争将内在涵养外化为良好的职业行为,用高尚的医德去爱人,用高超的医术去救人,担当起建设健康中国的历史使命,成为坚持“四个面向”的科技创新生力军,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青春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

文字 | 金耀 黄铮泽 郑芳

摄影 | 翁晔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