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听!这场青春与初心的对话——王明华教授应邀为中国计量大学学生上党课

编辑:时间:2023年05月06日访问次数:10

  为弘扬五四精神,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突出“学思想、强党性”的导向,54日上午9点,中国计量大学在图书馆七楼党群服务中心举办赓续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青春与初心的对话”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邀请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烈士长孙、浙江大学王明华教授莅临讲学指导,该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斌锐陪同参观,校组织部、校团委、计测学院、光电学院、量新学院相关领导及师生党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共计70余名师生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一下电梯,师生党员致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王明华教授。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徐荣向王明华教授献上鲜花并致以庄重的军礼。学院2022级研究生李姝霏担任讲解员,向王明华教授介绍了学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传播中心,通过一件件横贯古今的展品、一张张穿越历史的照片、一段段音频视频资料全景式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参观过程中,当讲解员介绍到中共一大代表时,王明华教授看到爷爷王尽美烈士的照片,不禁想起爷爷在革命岁月里坚守理想、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模样。从“尽善尽美唯解放”的愿景实现到新时代的凯歌奏响,每一代人奋力走好属于每一代人的长征路。

王明华教授为与会师生党员讲授了《跟共产党走》的主题党课。他以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做始也简,将毕也钜”的题词为引,向大家生动地讲述了红色党史故事。他在讲述红色歌曲《跟着共产党走》的创作故事时,将歌词中的灯塔比作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将舵手比作一代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袖,将永远跟党走的誓言比作人民对党的衷心拥护,故事精彩、事迹感人,现场师生报以热烈掌声。“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很高兴能够和大学生青年朋友们面对面交流,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重要使命。”王明华教授在课堂激动地说到。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代表、退伍军人徐荣感慨道,“从军人到学生,从部队到大学,变的是驻地和角色,不变的是忠诚和热爱铸就的军魂。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一种战斗,我也还是一个战士”。现场,王明华教授为中国计量大学同学们题词——“常树凌云志,苦修揽月功”。

随后,在王明华教授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会场。

  用奋斗青春诠释初心使命,以初心使命谱写青春赞歌。“王教授的党课主题鲜明、内容翔实、语言生动、振奋人心。他多次提到‘紧跟中国共产党走’,令我印象深刻。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学生,我们要将自身的命运同时代紧密相连,不断厚植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奋力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最强音,为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贡献青春力量!”该校团委团务中心主任卢佳妮如是说。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终身难忘的生动党课、一次刻骨铭心的精神洗礼”。

  组织部部长王斌锐最后总结道:“本次活动是学校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青春与初心的对话,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更好地学思想、强党性,是一次赓续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实践”。

(中国计量大学 作者:通讯员 俞佳琦 李天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