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在鲜红的党旗下 学习贯彻二十大,党建引领促共富——浙一医院“先锋学子”走进下姜村参观交流活动

编辑:时间:2023年05月06日访问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意义,2023423日,在中共浙大一院研究生支部工作联络组的指导下,由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牵头组织,其他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参与,赴淳安县下姜村与农工党淳安县基层委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党建引领促共富”参观交流活动。

淳安县下姜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基层联系点,在2003年至2007年间习总书记4次来到下姜村实地考察,走村头,与党员群众亲切交谈,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跑田间,深入了解农业发展项目,商谈农村致富发展举措。淳安县过去因为地处深山,交通闭塞,村民日子过得十分艰苦,如今却被誉为“梦开始的地方”,经济水平和幸福指数不断上升。

浙江大学关工委副主任、求是宣讲团和“王明华研究生党建工作室”成员薛金增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希望借此活动能够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体会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并对农工党淳安县基层委的热情支持表示感谢。

农工党淳安县基层委主委、淳安县政协副主席邵文涛从“古老的新县、最大的小县、欠发达的富裕县”三个角度向大家介绍了淳安县的生态、经济等基本概况,并简要介绍了农工党淳安县基层委的基本情况以及在统战部和上级党委指导下取得的荣誉,呼吁大家一起关心淳安发展、服务基层建设。

接着,浙大一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新宇介绍了浙大一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基本情况,表示此次活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为践行习总书记对浙江大学作出的重要指示而蓄力,并对来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

随后,同学们来到乡村振兴展示馆参观和了解下姜村的发展历程,认真聆听下姜村老支书姜银祥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与下姜村的红色过往。以前的下姜村遍布露天厕所,村民生态环保意识淡薄,河床变成垃圾场。经习总书记指导后,按照“布局优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河道净化”的要求,下姜村采取了建设沼气池,改路、改水、改厕、改房等一系列措施后,村民的生活环境和生产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姜支书提到,没有习总书记,就没有澄澈干净的千岛湖水。

习总书记联系下姜村的四年间是下姜村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通过转变发展观念,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下姜村村民可支配收入翻了三番。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下姜村的发展之路上得到了印证。

沿着村中整洁的道路,同学们深入农家,近距离感受“大下姜”乡村振兴的成果。共同富裕的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村的一老一少,下姜村通过发挥农业优势,整合资源、连接产业,打造共富联盟,组建老年食堂和儿童驿站,真正使老百姓分享共同富裕的红利。

作为明星村的下姜村不仅吸引了如织的游客,还引来了文艺创作工作者。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最后一课》就在下姜村取景拍摄。在拍摄点的旧教室中,姜书记为同学们讲述了下姜村的党建工作。


下姜村要求共产党员做到六个带头:危险事情带头、困难工作带头、经济发展带头、环境卫生整治带头、维持和谐稳定带头、家风传承带头。正是在这样的纲领指导下和各位党员同志的努力下,下姜村先后被评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及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成为引领周边32个村发展的“领头羊”,下姜村党总支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下姜村是梦开始的地方。于我们每位学生党员来说,这次党建交流活动犹如一趟行走的党课,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的责任感、使命感,意义非凡。作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员,我们将从下姜村的发展历程中汲取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当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建设健康中国发挥自己的才能和作用。


(文:路平、麻颖颖     图:林贤添、罗金晋、胡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