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记计算机学院“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建沙龙

编辑:时间:2023年05月22日访问次数:10


2023519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建沙龙在玉泉校区曹光彪东楼108室如约举行。本次党建沙龙邀请到了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求是宣讲团副团长李乐鹏老师为大家做主题分享。沙龙由学院团委副书记冯首博老师主持,学院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如何从前辈们的奋斗中汲取力量、坚定信仰,进而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老党员,李乐鹏老师十分重视入党动机问题。分享的最开始,他首先向大家提出问题:“为什么要入党?”“入党动机是什么?”“如何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他认为,要正确地回答或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李老师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党章、党史等内容,向大家阐明了党的阶级性、先进性以及党的宗旨、奋斗目标等。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党章的过程中明确自己的入党动机,坚定自己的初心。

他也强调,历史是一本教科书、一副营养剂。中国共产党从一无所有到最终取得胜利靠得是什么?他认为,最根本的靠得就是信仰的力量和初心的坚守。他以建党到建国长达二十八年的的奋斗历程为例,告诫同学们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丰富头脑,在学习无数优秀革命前辈光荣事迹的过程中明确自己的理想,树立自己的坚定信仰。告诉同学们共产党领导中国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勉励大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努力奋斗,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李老师以身边例子出发,指出了青年人,尤其是大学生们对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国家的繁荣和兴旺,离不开无数优秀人才的努力和奋斗。他鼓励大家,作为同龄人中的先进分子,应该树立学以报国的远大志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他说,“大家不应该太看重个人的利益而患得患失。历史上无数党员们为国家富强默默奉献,有的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没有他们的奋斗,哪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应该继承先辈初心,接力奋斗,这才是新时代青年人应有的担当。”

最后,李老师再次强调,希望大家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即是我们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具体体现,也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更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他说,各位都很年轻,人生道路还很漫长。但不管你将来在什么岗位或有多高的职位,作为一名党员,只要我们始终坚守党的根本宗旨,我们的人生道路就一定能行稳致远。李老师的分享结束后,和在座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和讨论。大家或是阐述了自己的一些观点和看法,或是结合自己的经历,向李老师提出问题。李老师一一作了回答。勉励大家作为大学生,既要坚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也要敢于实践,在具体实践中提升自己。同时也不能忘了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只有拥有扎实的专业技能,才能更好报效祖国。


【学生感悟】

陈映嫔:李乐鹏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和感人的故事,讲述了信仰的重要性。我深受感动和启发,感受到了党员的责任和使命,也明白了信仰的力量和价值。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信仰,忠诚党的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王思雨:今天有幸参加这个座谈会,今天受益匪浅,了解了有关党的一些历史,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为什么入党这个问题的重要性。随着中国共产党规模的不断壮大,如何保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这也要求我们这些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们认真思考自己入党的初心是什么、自己是否有崇高的信仰并且为之行动。我们要拒绝功利主义,为自己的崇高信仰而选择入党而不是为了入党所带来的利益而选择入党。

张书维:今天的座谈会,使我获益匪浅。座谈会上李老师强调我们要不断学习党的历史,从党的历史中找到自己的入党理念,正如李老师所说,党的历史是苦难与辉煌的,是人民选择了党。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我应当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历史,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胡蓓佳:今天下午,我有幸参加了学院的“在鲜红的党旗下”主题讲座沙龙活动,聆听了李老师对党史的深入浅出的讲解。他生动地展现了党的初创时期到新中国成立的苦难而又辉煌历程,深深打动了我。那段历史,对于中国的影响巨大而深远。无人能预见1921年的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会孕育出如此强大的力量,成就一个全新的中国。短短28年间,星火燎原,我们的祖国重获新生,这无疑是一件意义重大,令人心潮澎湃的事情。是那一代共产党人以坚定信仰和初心使命,引领我们走向了一个新的时代。他们坚守的信念,让我明白了入党者的责任,即学习、服务人民。"为人民服务"不仅是党章的要求,更是每一名党员应有的信仰。作为一名发展对象,我对这次讲座的感想是深刻的。我明白了,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需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将以此来鞭策自己,用实际行动去服务人民,去实现我对于党的承诺。

(图:丁律衡    文:吴逸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