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丹青学园举行“求是精神与我”数学科学学院师生专场圆桌沙龙

编辑:时间:2023年05月30日访问次数:1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求是学院举办“求是精神与我”系列主题沙龙,邀请师长与一年级学生们面对面,深入研讨求是精神在国家繁荣、学校建设、科学研究、个人发展等维度的现实价值和青年行动,启迪学生求是思想,引领青年培根铸魂。

523日晚上,“求是精神与我”圆桌沙龙在紫金港校区丹阳连廊103科学之家举行。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浙大关工委求是宣讲团成员、博士生导师刘祥官求是学院党委副书记、丹青学园主任卓亨逵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助理王何宇,以及十余位主修专业确认至数学科学学院的2022级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沙龙。

刘祥官教授首先发言,他紧紧围绕“求是精神与我”的主题,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年少求学与在攀枝花钢铁公司利用数学手段攻克工程难题的经历。然后回忆起本科阶段上华罗庚先生的课程的情境,其授课内容从专业基础到“天马行空”的前沿学术,一句“不难证明”的引理需要助教两节课几大块黑板才能完成。他指出,在大学阶段“求真求是”的探索中,我们应认识到认知的局限与巨大的差距是不可避免的,对于数学研究,以“勤”为径,以“诚”作舟,既要付出勤奋艰苦的努力,也要怀有赤诚坚定的初心,不懈探索,刻苦钻研,孜孜矻矻,追求真知

大学毕业后,刘老师离开了城市,选择奔赴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的攀枝花支援三线建设,从一线工人做起,在攀枝花钢铁公司利用系统优化方法成功将提钒氧化率提高到世界先进水平。刘老师指出,青年人不应该短视地局限于自我的发展,而应怀有爱国奉献的胸怀和勤奋务实的精神,敢于走向困难落后的地区,不畏艰险,吃苦耐劳,砥砺奋进,做出成绩。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这也正是历代浙大人“求是精神”的深刻写照。

刘老师指出现代大学生应当拥有独立思考的品格与善于发问的精神,鼓励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在场的学生代表围绕“求是精神与我”的主题,与进入大学后的收获、体会以及困惑相结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问题,师生之间频频互动。刘老师寄语现场的同学们,首先,对于未来发展的考量不能只计利害而浮躁短视,要心怀家国,不忘初心,才能获得更长足的发展;其次,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遇到艰难险阻是正常的,直视差距,不懈努力;最后,大学生应当转变中学应试教育的学习心态,积极主动与老师切磋琢磨,“站在老师的肩膀上”,攀登新的高峰

王何宇老师从个人经历出发阐述了自己对“求是精神”的理解。王老师指出,无论是采用“记背定理”还是“刷题”的形式,其本质上在于用数学语言重构自然认知框架,用数学逻辑建立数学体系。筑牢知识根基,怀揣学术热情,锤炼创新精神,砥砺坚强品格,方能在追求真理的“求是”之路上行稳致远。


交流结束后,学生代表献上献花,向刘祥官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与会师生共同合影留念。



学生感悟

  刘振璇 理科试验班2201:我有幸参与了这次沙龙,感悟良多。在会上,刘老师亲切地与我们交谈,并为我们答疑解惑,以创新、科技、人才三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求是精神。此外,他勉励我们,要自信要勤奋,要努力向优秀的人学习,要打下扎实的人生基础。他告诫我们要不忘来时路,坚守初心,做国家的栋梁之材。我会在接下来的大学时光里,认真思考刘老师传授给我们的经验,好好学习,争取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位治昆 理科试验班2204班:听了刘老师分享自己的经历,自觉深有感触。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大学是一个人增长自己的学识最好时机,但是,首先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才能以更正确的心态,面对未来遇到的考验。刘老师自己谈到在大一期间通读鲁迅,高尔基等人的作品,早早地树立起自己的理想信念,希望能够学好本领,造福国家和社会。正是这样坚实的信念,鼓舞他向学海更深处遨游,促使他放弃优秀的环境,毅然决然奔赴攀枝花支援国家三线建设,而这,也为他后来取得重大的成就打下基础。我们青年人面对这个骤变的时代,应该从刘老师的经历中得到经验,早早奠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为我们后来的学习指明方向,提供动力

丹青学园新闻推广中心

排版|夏嘉怡

审核|王霁平 唐铭

责任编辑|高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