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青银相伴,共筑未来——蓝田学园春夏学期第三期党史学习+顺利举行

编辑:时间:2023年05月30日访问次数:10

    2023528日上午,蓝田学园春夏学期第三期“党史学习+”顺利举行,活动邀请到浙江大学关工委宣讲团的庄表中、李乐鹏、许为民、闵航四位老同志,分别与蓝田学园四个党章学习小组,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很有意义的主题活动。

在蓝五党员之家,庄表中老师与预防医学2202班的同学们进行了一场有关浙大精神的专题座谈。庄老师从校训中的“求是”二字在《辞海》中的解释出发,强调了“讲基础、重理论、求交叉”对我们当下学习的必要性,并勉励同学们要不断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为未来的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同时,庄老师还带来了诸多他自制的力学魔术道具,如:“预应力概念”,通过变魔术这一寓教于乐的方式向我们介绍了力学理论如何在现实中用最直观的方法体现出来,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其在医学上的应用。

在互动问答环节,庄老师鼓励同学们在生活中寻找问题的答案,将实际与理论相结合,才能真正实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座谈结束时,庄老师给同学们留下了许多力学小玩具作为礼物,同时也将他的科普视频和材料提供给同学们拷贝传阅。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不仅激起了对力学、对理论的可视化、对探索学科交叉、对扩展自身知识边界的向往和憧憬,同时在庄表中老师的谆谆教诲里深刻理解了浙大“求是创新”的优良传统。

医学试验班类(5+32204班的同学们则在蓝二党员之家与李乐鹏老师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歌会。《歌唱祖国》、《错位时空(五四特别版)》、《长江之歌》、《南泥湾》、《我和我的祖国》……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通过同学们的介绍、演唱、演奏等形式,将革命时期的热血沸腾、建设时期的热火朝天、对祖国民族的自豪和热爱演绎得酣畅淋漓。当唱起《我和我的祖国》时,全体师生不由得齐声合唱。不同年代、不同成长经历的老少们,一齐用歌声表达一代又一代人民对祖国赤诚的热爱,诉说着对伟大祖国的忠心依恋和真诚祝颂。

李乐鹏老师赞扬同学们的热情和精心准备,嘱咐同学们在山河无恙盛世安澜之际,勿忘先辈付出的牺牲,是他们为国为党无私贡献,为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奠定了基础。同学们表示,要用行动诉说: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青年不会忘记!

许为民老师与工科试验班类(建筑与土木)2210班的同学们围绕“离园季的自我道路探索与国家发展”进行专题座谈。许为民老师激情饱满,声音洪亮,极富感染力。在同学们即将离开求是学院之际,许老师从人生关键节点的道路选择讲起,提醒我们要发掘自己的特长——天赋加兴趣,还引用了毛主席的“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往往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来告诉同学们要有毅力。许老师结合自己从本科铸造专业到硕士哲学专业的转变,来告诫建筑大类的同学们,要把理工科同人文社科结合起来,兼有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才能又有方向、又有效果。

在互动问答环节,围绕“如何保持年轻的心态”这个问题,许老师用如何解决热力学第二定律与达尔文生物进化论——把系统分为开放和封闭来回答,讲述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一直在阅读,一直在玩乐,一直在运动,尤其重要的是一直和年轻人交流,保持自身系统的开放性,从外界获取物质、能量和信息的负熵,来保持年轻。

在蓝田六舍的党员之家,闵航老师与工科试验班类(建筑与土木)2205班的同学们针对当代中国的机遇和挑战话题进行了交流分享,并展开了热烈有趣的讨论。

闵老师强调当代中国正处在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历史进程日益加速,但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尚未完全构建,中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国际威望逐步提升但又须面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政治文化还不够充分发达、中国的世界“话语权”亟待提升的环境之中。维护与发展当代中国国家利益必须以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肩负积极有为的国际责任感,奉行睦邻友好的地区合作观等为其基本路径,才能更好地抢抓当下面临的机遇,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努力使当代中国的国家利益同维护与发展当代中国国家利益两者形成逻辑与历史的统一。


青银相伴,共筑未来。在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及邹先定工作室的大力支持下,蓝田学园持续开展五老进班级、敬老爱老相关活动,全体同学将牢记前辈老师的教导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远大理想,立志在自身领域不断深挖耕耘,探索未知,在实践中传承老一辈浙大人的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肩负起使命担当。


学生心得:

闵老师的讲解,形象生动地展示了当下新时代的新方向、新机遇与新挑战,简洁大方地揭示了当下社会蓬勃发展的动力与生机。同学们所分享有关的议题,也使我受益匪浅。分享的示例使我感受到法律法规不再是高居于庙堂之上冷冰冰的文字,而是走入寻常生活、关注于百姓生活的武器。而作为社会动力的预备役,大学生除却苦读圣贤书,也要听闻窗外事,培养自身的主观能力与辩证思想,唱出时代强音下自身的声音,踏上认识党、理解党、成为党的一份子的道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工科实验班(建筑与土木)2205 喻和媛

我们非常有幸见识到了庄老先生的“魔术”,老先生将力学原理转化为生动形象的现实现象,打破了我们对于力学的传统的刻板印象。而我也非常有幸向老先生提出了一个有关生活的问题,即能否通过改变雨伞的角度或雨伞的构型,使雨伞不易被风吹翻的同时节省一定的力气。老先生先是肯定了我的问题,但并没有直接给出答案,而是鼓励我前去义乌小商品市场寻找答案。很多问题在生活中已经给出了非常好的解答,比如在野外急救,如果发生地震怎么办,所以我们生活中的急救会有防震的措施。在生活中寻找问题的答案,将实际与理论相结合,才能真正实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预防医学2202 林子范

在本次以红歌会为主题的敬老爱老活动中,同学们用歌喉向伟大的精神伟大的时代致敬,体现了青年人的强烈的爱国精神。在诸多精彩的展示中,我对南泥湾精神最有感触,在抗日战争时期,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又战斗来又生产”,把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建设成了陕北江南,这种艰苦奋斗和团结一致的精神值得我们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和传承,不管在什么时代背景下都要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医学试验班类(5+32204 董万兴

听了本次座谈会,我受益匪浅。其中最是我感触的是老师讲到的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问题,在社会快速发展、信息不断迭代、互联网高速运转的今天,科技与人文发展应该两手齐抓,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当在学好理工科的同时,兼具人文情怀,保持自身的开放性,不断学习进步,努力发挥出自身最大的潜能,为社会创造出最大的价值。

  ——工科试验班(建筑与土木)2210 申伊航

图文来自各班

审核:林梓祺 蒋闰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