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求是儿女的志气、骨气、底气 邹先定老师为军训师三团作理想信念宣讲

编辑:时间:2023年09月08日访问次数:10

     96日晚,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老师为军训师三团作《求是儿女的志气、骨气、底气》理想信念宣讲。三团副政委闫小龙主持报告会,三团领导和全体参训学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收看了报告会。

邹先定老师从童年的回忆说起,用激昂的语言串起解放战争到新时代的峥嵘岁月,讲述了成千上万的浙大人在国难时挺身而出、艰苦奋斗,用实际行动践行报国志的动人故事。从在甲午战争炮火下、国难风起云涌中应运而生的求是书院,到于子三烈士带领广大学子战斗在学生爱国民主运动的最前沿。回望历史,一批批充满朝气和敏锐思维的先进知识分子看到光亮,而后迸发出启迪民智的民族责任感,彰显了求是儿女的志气、骨气、底气。步入新时代,求是儿女以勇于担当,永攀高峰的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砥砺奋进。

进入浙大就是不一般的人,是要挑大梁的,一个都不能少。”邹先定老师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担当起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重任,努力建设自强、自尊、自信的中国。

在党旗飘扬的地方,让我们再次启航,坚持以远大的使命愿景凝聚力量,奋勇向前,将所学化为所用,以青春孕育希望,用奋斗创造辉煌。



同学感悟

从求是书院的救国图存,到竺校长带领的“文军长征”,到抗美援朝战争的浙大人披戎装,再到建国数十载无数浙大人的科创兴国...无数浙大人挺身卫国,投身学术,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奋斗终身。无数浙大人的求是为学、报国捐躯、以身许国,是求是儿女的志气;无数浙大人的不惧艰险、迎难而上,是求是儿女的骨气;无数浙大先辈的不朽传奇、国的源远与党的伟大,是我们求是儿女的底气!浙里,我们是新一届的浙大人,我们当共享浙大人的荣光,扬我志气,炼我骨气,厚我底气,以三气为前行助力,不负青春,不负学校,为浙里再添风采,再续荣光!                                                                   ——三团三连 许文韬


兵荒马乱,风雨如晦。浙江大学兴起于艰难困苦,求是之魂辰诞于磨难挫折。求是儿女的志气、骨气、底气,川流百年,翻涌回荡,滋养熏陶代代后生。我浙之先辈选择在求是之道上凯旋奋进,斩棘高歌,送出一代代中坚力量,担起国之重任,挑起民族大梁。求是儿女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仅仅是浙江大学的,浙大的命运与国家的荣辱兴哀紧密相连。若不是中华儿女们的志气、骨气、底气赓续相传,中华民族如何能够从废墟与故纸中走出,走向现在海晏河清的九州之土?在邹先定老先生的身上,我们可以触摸到求是儿女的志气、骨气、底气!发虽白,烈火之意志不衰;年虽迈,求是之精魂永存!

                                    ——三团四连 林子瀚


铿锵有力,激越高昂,虽已满头花发,邹老却将深厚沧桑的求是魂深深注入了我们年轻新浙大人的血液。或枯骨万里,或绿茵花溪,求是园在百年风雨中已然成为了为国育英才的摇篮。在党的英明领导下,从“文军长征”到抗美援朝,从“两弹一星”到争创一流,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浙大儿女积极投身于时代洪流,争做时代弄潮儿。心怀如星火般的求是魂,我们浙大学子要始终葆有自信与底气,在全新的历史征程上,不懈奋斗,求是创新,为祖国的发展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求是精神生生不息。

——三团十一连 朱梓锐

(文:李俊元)